石蓮花屬外來植物,外形像蓮花,葉含一層白色果粉,有如石頭雕刻出的蓮花而得名,又因外形像風車,故名風車草。 

石蓮花-3

藥療養生用途多屬民俗偏方。在花市有很多觀賞品種,只適合觀賞,僅有少數的石蓮花適合食用。青草店販售的石蓮花以食用、保健為主,可當成蔬菜、水果、飲品直接食用。若無法確定是否可食,可至青草店購買葉片回去扦插。

104-1

青草店的用法多單純榨汁稀釋或製成精力湯,口感微酸帶澀,民間認為可清熱解毒、排尿酸、降血糖、降肝火,加速新陳代謝速度,被譽為體內環保的美容聖品,亦是坊間公認的養肝植物之一,適合年輕族群、熬夜火氣大的人使用。

104-2

據了解,石蓮花在清晨採收的酸度口感最佳,食療效果亦佳。挑選石蓮花應注意葉片肥厚,綠中帶紅,越大片越好,摸起來不要軟軟的。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料理要好吃,不只可以透過香料增添香氣,更可以利用「食物排列技巧」,

進一步的,連食器也要好好挑選,

讓視覺產生變化,進而食指大動!

【出處/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不能不學的食物排列技巧:

文章標籤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針對懷孕後期的營養所需,媽咪也要認真看待!請爸比在最後時刻,提醒媽咪仍要好好吃、營養吃,因為寶寶健康不容忽視,三個人一起同心衝刺吧!

【文:蘇怡寧、吳芃彧、李婉萍;圖:王正毅;出處/安心懷孕育兒百科:孕前調養到養胎安產、哺育寶寶的幸福養成書(上集.懷孕篇)

 

 WJY_0230

《早餐》
九層塔煎餅
食材:九層塔10公克、蛋1顆、低筋麵粉50公克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農田休耕期大量撒播向日葵,一來為農田營造花田風光,二來可成為最佳綠肥回饋大地。向日葵株高0.5至3公尺,直立挺拔,頂生的頭狀花序有如大圓盤,因此有「花盤」之稱。花盤上的舌狀花是著生於花盤四周邊緣的無性花,鮮亮的顏色吸引昆蟲前來採蜜授粉;花盤上的管狀花是兩性花,呈棕色或紫色,可以授粉結實,即為葵花籽。葵花籽不僅可供食用,還能榨出食用「葵花油」,頗具經濟價值。

DSC_5009

向陽農場
近2萬坪太陽花主題農場
開放時間:09:00 ∼ 18:00,週一公休備註:採花須收費
周邊景點:觀音甘泉寺、白沙岬燈塔、觀音海水浴場、觀音大潭千年藻礁
桃園市觀音區藍埔村向陽農場,佔地面積18000坪,以種植向日葵為主題。在溫暖的夏季,農場以分區及不同時間來區隔花期,種植各個品種的向日葵,故賞花民眾在花季期間都能欣賞到大片向日葵花田盛開。農場有提供民眾現場採花,可剪下最喜歡的花朵帶回家,園區也設有主題婚宴餐廳及兒童遊憩區,還有控土窯活動,很適合親子同遊。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昔時沒有冰箱加上身處離島, 為了儲存食物, 澎湖人以日曬延長海鮮保存期, 在地有小卷乾、錢鰻肝、丁香魚乾、章魚乾等, 但就以象魚乾的味道最獨特迷人, 他就像臭豆腐, 有人愛不釋手,有人害怕他的氣味, 但如果你問十個澎湖人有九個會告訴你, 他們超. 愛. 象. 魚. 乾, 尤其放在瓦斯爐上烤一下, 所有的下酒菜都得靠邊站了。【文/馮忠恬;攝影/林鼎傑】

R0063670

每到冬天,澎湖漁夫便開始做象魚乾

澎湖一年四季都有象魚,除了鮮吃,多出來的就曬成魚乾,不過一說到象魚乾,內行人都會說吉貝的最好,不像馬公本島一年四季都有人曬,吉貝人堅持一定要等到秋、冬象魚肥美的時候才來做,尤其冬天吹乾燥海風,清晨不易有露水,加上沒有蒼蠅,曝曬時不會產生魚肉腐敗等衛生問題,種種的執著,讓吉貝人說起自家象魚乾,嘴角都上揚驕傲了起來,甚至還為象魚取了個專屬的名「鱸尾仔」。因象魚喜食附著在岸邊的海菜、海藻,而海菜是冬天才會生成,當風大不能出海時,不少漁夫便會趁著象魚停歇於潮間帶吃海菜的時候,準備好網子,在外側以手或棍子拍打海面,受到驚嚇的象魚便會四處逃竄誤觸網目,方便漁民一網打盡,此種熟悉魚類習性與海水流向的漁法,當地人稱「槓網子」。

DSC_9832  

因與海菜的共生關係,槓網子是冬天才有的漁法,只能在風大、天冷時進行。在過去沒有防寒衣的年代,因擔心衣服下水弄溼,漁民都得忍著哆嗦,一絲不掛的下海插漁,在地人都戲稱,象魚是讓漁民得忍風受寒的「壞心魚」。由於壞心魚不論鮮吃或曬成乾都美味,且又是風大無法出海捕魚漁民的重要收入,因此每年冬天,便會看到不少漁夫拿著網子往海裡走,等到打網回來後,新鮮要賣的放一旁,剩下的便趁鮮來做象魚乾。製作象魚乾可是得全家大小都參與的勞動,老人婦女或孩子會幫忙把象魚從網上拆下,選中型或大型(比較有肉的)剖一半,開腸剖肚後,象魚肚裡綠綠的海菜液,要仔細清理避免異味,去除內臟,再用馬鬃刷刷洗乾淨,浸在鹽水裡10|20分鐘,最後過一下清水,便可拿到戶外曬,小尾的曬3到4天,大尾的曬5到6天,曬好的象魚乾放冷凍庫可存放1年。

為能更有效率,在地居民都有自己處理上的小撇步,家門口有廣場的會將象魚曬於廣場或廟埕,沒廣場的則曬屋頂,因此有人發明「象魚電梯」,將黑色的塑膠籃繫於繩上,從屋頂垂釣下來,待一尾尾的象魚被安置好後,再慢慢的拉上去,便可省去跑上跑下的麻煩。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