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41184_780968812035239_30959980534705234_o  

 

想參加尤次雄老師的香草課程,卻沒有太多時間跑到台北上課的朋友有福了!

 

位於台南的 小南園子 The Southern Yard 舉辦的【阿.花來了】活動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532

記得第一次知道茶花這種奇花的名號,是在國小時當紅武俠片《天龍八部》中知道的。印象很深的是男主角段譽活靈活現的描述大理王國裡頭,有著一株能開十八種顏色,並能同時開謝的茶花──「十八學士」。這種神秘大理王國裡的珍異花卉,讓我自小就對茶花充滿著無限的想像。
後來到陽明山讀書,這裡正好是台灣茶花品種最多且最重要的栽培產區,因而得以看到傳說中的十八學士。不過讓我失望的是,根本就沒有十八種顏色,顏色都是單一色,且是由一圈圈花瓣所組成的六角塔形花冠,共有十八輪的數目。山茶花之所以又叫曼陀羅花,正因為這層層相疊的花瓣,像極了佛教藝術曼陀羅。這下才驚覺十八學士的想像,也和武俠片一樣傳奇而充滿過度幻想的浪漫色彩。

一見一歎驚,成世界名花

雖然茶花沒有像小說形容得那麼神奇,但花色多樣而繽紛的茶花還是相當出眾。因此自古以來就深獲人們喜愛,早在三國就有栽培的記錄。唐代時逐漸受到文人注意,李白和柳宗元都曾詠過山茶花。到了宋代則進入盛行時期,蘇東坡讚美它「爛紅如火雪中開」的霜雪清質。南宋徐致中則描寫當時茶花品種的出奇與多樣的盛行風氣,所謂「愈出愈奇怪,一見一歎驚。」

美麗的茶花不僅成為中國的十大名花,後來更成為世界性名花。七世紀傳入日本後,對於日本文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無論是在文學、藝術還是生活文化都可以看到茶花的文化影響。因此茶花在日本生活文化上的運用也比中國來得豐富。1764年《料理珍味集》就提到用茶花與豆醬調味的食用方式。另外將茶花風乾後與綠茶熬煮,再倒入碗中打至起泡的飲用方式,也是日本島根縣的傳統飲料。近來日本人發現茶花具有減肥功效之後,電視廣告更是一天到晚強力放送日本茶花綠茶的減肥神效。

茶花茶油一家親,中外皆愛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冷的時候, 最喜歡來點熱食暖胃, 火鍋是方便又美味的選擇, 請看好吃編輯部精心蒐羅的世界各地特色好鍋, 各式華麗湯頭低調現身, 點綴一些喜歡的配料或主食,簡簡單單就能煮出一鍋滿足。

摩洛哥 塔金鍋
來自北非摩洛哥的塔金鍋(Tajine),也常被音譯為塔吉鍋,外型類似一頂高又尖的帽子,特殊構造使食物耐長時間燉煮水分不流失,目前市面上以陶瓷和鑄鐵材質製成的塔金鍋較為常見。

塔吉鍋  

瑞士 勃艮第鍋
源於瑞士的勃艮第鍋,其實得名自以優質夏洛萊牛(Charolais)聞名的法國勃艮第。人們會將牛肉、羊肉、蔬菜切塊,以細長的鐵叉叉起,放入有防油爆設計的小鍋中,以橄欖油炸至表面微脆內部軟嫩,再沾油醋醬、第戎芥末醬等食用。

勃跟地鍋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MG_8617  

別名:安息茴香、小茴香
產地:中國、印度、敘利亞、土耳其、伊朗等
利用部位:種子

孜然有殺菌防腐的效果,料理中加入孜然可以暖胃去寒,並且改善消化系統問題、提振食慾。

孜然屬繖型科,中國為主要產地,是中國、阿拉伯、印度等國常使用的香料。具有強烈香氣且略帶辛辣味的口感,能去除牛、羊肉的腥羶味,還可解油膩、增加食慾,尤其經過高溫加熱後香氣更濃烈。

孜然粉為新疆烤肉的主要調味料,﹁對新疆人來說,孜然的香味帶著魔力,搭配羊肉一起料理,對於當地人而言,就是一種家鄉的味道。﹂可與其他香料搭配,調製成紅咖哩或綠咖哩,整粒孜然則可與葛縷子及麵粉等製作成印度烤餅。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良好的施肥效果在於:選擇適當的肥料種類、以適當的施肥方法、適當的施肥用量、配合最佳的施肥時期,方能達成最佳的施肥效益。
為了使樹木移植定植後的生長初期能充分獲取適當的養分以持續正常發育,應酌量給予「基肥」(又稱為「底肥」),並將肥料拌入施用於植栽穴中,並與栽培介質做充分的拌合之後使用。
而「拌合基肥」的作業要點應依下列原則進行:

55-1  

1.對於剛移植或上盆的樹木應給予「基肥」而暫時不要施給「追肥」。
2.「拌合基肥」的「基肥」種類應以緩效性的有機質肥為宜,並配合各種植栽所需肥料的特性予以選擇適當的肥料種類與施用量作為基肥。
3.喬木類植栽施用「基肥」,應在植穴挖好後於植穴底層舖施適用的「基肥」肥料並與土壤充份拌合。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