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摩托車、披著雨衣、在大小巷弄裡鑽進鑽出,雨都的小吃沒有豪華招牌或急速累積的排隊長龍,而是當成一日三餐、數十年始終如一的古早美味,內化為基隆人生活的一部份。(文/Winnie 攝影/王正毅 本文出自好吃3)

隱身巷弄的人氣美食-孝三路大腸圈

01.jpg

提到基隆小吃,就連外地人也耳熟能詳的就屬傳了兩代的孝三路大腸圈,搶不到唯一的桌子,就是得跟蒸籠與忙碌的切食區為伍;最出名的大腸圈是將新鮮大腸去油、用鹽水洗淨,灌入與油蔥、香料同炒的米飯內餡,先蒸再水煮過一次,最後再至攤位上清蒸保溫;隨著老闆娘手起刀落地快速切好一份,沾點帶辣的特製油膏,紮實的口感真是大大滿足。

02.jpg

另外每天採用現宰溫體的豬內臟與鮮肉,則是保留了優質肉品的自然甜味,尤其QQ 的豬肺更是招牌。

 址:基隆市孝三路80 號旁巷口
 電:0932-258-621
 時:AM10:00~PM4:45(週日、一公休)

一天元氣的開始-周家豆漿店

03.jpg

看習慣了大大張的蔥油餅,基隆蔥油餅特別不同,個頭巴掌大,先煎再烤的香酥滋味,剛好可以去除油膩,口感也較厚實和具層次,青蔥當然是堅持宜蘭蔥,早餐一個加蛋與原汁豆漿剛剛好。至於餛飩湯,使用每天現宰的溫體豬,咬下去的滋味香而不膩,沒有過多的添加料,就是一嚐新鮮優質豬肉的好味道。經營了五十餘年,這裡不僅是當地人的元氣早餐,更吸引了許多外地食客,但那種古早風味,仍是經過三代依然不變的迷人韻味。

址:基隆市信二路309 號
電:02-2425-9988
時:AM4:30~PM12:30

 
難得一見的白豬腳-林家原汁豬腳

 06.jpg

擺脫傳統滷得紅通油亮的醬油口味,林家的豬腳是以清燉方式,純以清湯加豬腳燉煮,久煮之後膠質都融入湯中,據說有養顏美容功效。豬皮的部份處理得很乾淨,可依喜好挑選豬蹄或腿庫,也就是「肥一點」、「瘦一點」或「綜合」的點法,皮筋的部位Q 彈不油膩,瘦肉的地方軟嫩帶嚼勁,湯頭則是很自然的豬肉甜香,濃郁但爽口。值得一提的是豬腳沾醬,鮮紅欲滴的辣椒加上瓶裝的金蘭醬油,融合辣香與醬油香的美妙提味,讓清燉豬腳的味道更進化,製造出雙重口感。

址:基隆市義二路2 巷4 號
電:02-2427-0229
時:AM10:00~PM8:00


 
特殊咖哩香-廣東汕頭牛肉店

07.jpg

不在激戰區的廟口,也不是鬧區的大弄小巷,而是位在大概只有基隆人才知道的市郊,從阿公輩隨政府來台,定居基隆後,便在這裡重現家鄉廣東的好味道。

08.jpg

這裡的牛肉是沙茶與咖哩拌炒,濃濃的辛香味撲鼻而來,麵條則是較粗的烏龍麵,加上芥蘭菜,一整個走飽食滿足路線。其它熱炒則是咖哩拌炒新鮮的海鮮、豬肝、腰花、雞胗,口味厚重而濃郁;而可以嚐出黃牛肉原味則是後來增加的清燉牛肉麵,清甜香味配上特製沾醬,有著豐富的雙重口感,不輸代表的咖哩牛肉炒麵。

址:基隆市復旦路17 之6 號
電:02-2423-3797
時:AM11:00~PM2:30;PM5:00~PM9:30

 
沒有招牌卻人聲鼎沸-三姐妹熱炒

09.jpg

屢屢騎車總是會不經意錯過,原來這間熱炒店藏在陸橋邊與單行道上,雖然沒有招牌,但循著嘈雜人聲總是可以找到它,這間從阿公傳到爸爸,再傳到五姐妹手上,由於每次都是三個姐妹出來輪班,因此被暱稱「三姐妹的店」。

10.jpg

用材新鮮、薄利多銷的實惠價格與適合下酒菜的古早滋味,蚵仔酥、紅燒鰻、鮮魚皮酥、軟絲五味都是推薦菜,讓來吃飯的人獲得酒足飯飽的滿意,外地人欣喜它的新鮮與份量夠,本地人則眷戀口味道地與實惠,就如同在自家廚房般,吃飯是很自在無負擔的快樂事。

址:基隆市孝四路7-6 號
時:AM11:30~ 凌晨1:00

lifeel512.png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好吃》最新文章喔!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