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谷巴特.jpg  

什麼是蝶古巴特??

簡單說,蝶古巴特(DÉCOUPAGE)是一項裁剪紙張,以裱貼為製作方式的工藝技術,在歐洲已流傳近三百年,在十七世紀時一度曾是歐洲貴族常見的居家家飾品。說起這簡單的拼貼技術來源淵源流長,嚴格說起來,它還深受東方漆器的影響,稱得上是東西文化交融的工藝結晶。


一個古老的技術不因時代的進步而被淘汰,一定有它存在的價值。在今日環保意識的提昇,舊物回收的觀念的推廣,大眾需要的就是蝶古巴特這種簡單的拼貼技術,加上自我巧思,發掘舊物的潛質,重新打造利用,尋找舊物新的存在價值,讓地球少一個垃圾,多一個生活精品。將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精神延伸在每一個改造的角落,讓蝶古巴特成為居家佈置的好幫手。


蝶谷巴特4.jpg

今天介紹貼布法

這是最受Découpage玩家喜愛的素材,貼布的材質以棉質、麻質的布料為主,膠水分為AB兩劑。


〔做法〕

1 在貼布上,預貼的地方塗滿「A劑」貼布膠。

蝶谷巴特5.jpg  
2 當A劑呈半乾時(用手觸摸有黏而不沾手的感覺),將餐巾紙貼上,再以手壓按貼緊。

蝶谷巴特6.jpg  
3 等確定餐巾紙定位之後,再塗上B劑,利用塗膠時將餐巾紙貼平,記得B劑要多塗一些才牢固。

蝶谷巴特7.jpg  
4 墊上隔熱紙,將熨斗設定整燙棉布的溫度來熨燙。

蝶谷巴特8.jpg  



更多華麗又有美感的蝶古巴特技法都在"蝶古巴特技法全書"

1GI048-蝶谷巴特-封底.jpg

 

人氣手作部落客Ina試讀"蝶古巴特技法全書"分享的文章

裡面還有Ina DIY作的蝶古巴特,大家可以來看看喔

http://blog.sina.com.tw/inachen1228/article.php?pbgid=24035&entryid=624417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