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出遠門又擔心沒人澆水,回來不知道又會損失多少寶貝盆栽?

面對這樣的困擾,聰明的花草人除了利用簡易的方式供給盆栽水分,也能購買資材DIY自己的自動澆水系統喔!


澆水5.jpg

聰明省力的小妙方

利用幾種簡易的操作方式,即可達到自動澆水效果,適合短期的外出旅行使用。

 

1. 盆栽下方放水盤

準備大而淺的盆器,依照盆栽大小及植物屬性放置在不同淺盤內,最後將盆栽澆水澆透,並將水倒入淺盆中。倒入的水位深度,必須視出門天數的長短來調整,一般水位不要超過三分之一,以免植物根系腐爛。

澆水.jpg   

 

2. 布條引水

將布條一端放置水盤中,另一端牽引至欲澆水的盆栽介質上,利用水盤與盆栽的高低落差,布條就能緩慢而均勻地輸送水分,使盆栽達到不缺水的功能。只要確保水盤的水量充足,這種引水方式可以持續較長的時間,是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澆水2.jpg   

 

3. 裝設控水滴頭

目前市面上售有一些簡易的滴頭,藉由旋轉開關或水閥的控水設備,只要接上一般的寶特瓶,就能自動而緩慢地供給水分。因為滴頭可視出門天數的長短和植物種類,手動控制出水量,適合短期外出的情形,是市面上頗受歡迎的設計。

澆水3.jpg  澆水4.jpg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