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壓壺是在家操作最方便、也最容易煮出好咖啡—從淺焙到深焙,你都不妨試試用濾壓壺來煮,因為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流程就好,而且可以保留住咖啡的風味及油脂,絲毫不會受到煮的時間影響。

step1 將咖啡豆研磨成粉狀。如果是手動式的磨豆機,大約磨個10秒即可。

 coffee

 

step2 將咖啡粉倒入先以熱水溫過的濾壓壺中,並注入約85~96度熱水(當水煮開後、靜置一下,等水表面的泡泡都消失,差不多就是96度的水溫。)注水時以畫圓的方式,均勻澆灌在咖啡粉上。

coffee2   

 

step3 蓋上蓋子,先不要壓下,靜置4分鐘。使用濾壓壺的優點就是能讓咖啡粉充分浸泡在熱水中,完整保留咖啡的香氣及油脂。如果使用濾紙,就會稍微減損掉這些喝咖啡的樂趣了。

coffee3

 

step4 壓下濾網,將咖啡粉隔在壺底。

coffee4

 

step5 將咖啡倒入溫過的馬克杯中。喝咖啡前記得先漱個口,才能品嘗到咖啡的原味;1個小時內都是最佳賞味期喔!

coffee5  

 

 如何【品嘗】咖啡

一、喝水。先清潔口腔,並除去味蕾中多餘的味道。

二、聞香。以手捂住杯緣及口鼻,像喝紅酒時得把鼻子探進紅酒杯裡那樣,深深地吸上一口,聞一聞香氣:它帶著果香、花香,可可香,或是深焙的焦香?

三、啜飲。像在吃拉麵那樣「啜」一口。要發出稀哩呼嚕的聲音,讓咖啡充份混合了空氣(品嚐紅酒也是如此!)在口腔裡漫開。

四、感覺。想一下你在舌頭的哪個地方感覺到味道。有的咖啡在舌尖的味道最明顯,有些在舌頭兩側。此外,咖啡的油脂也會在舌頭表面留下重量或濃稠感,我們說「咖啡喝起來很清淡」「咖啡感覺很醇厚」,就是這個意思。最後,你可以記錄或分享一下:將味道分成香氣、酸度、濃度和風味四個部分描述,讓每次喝咖啡都變得很有樂趣。


更多咖啡知識都在全新出刊的 好吃8

9789866086830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