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蔥  

煮菜爆香用的紅蔥頭,不但可以種出美麗的盆栽,而且還能收成青蔥,真是一舉兩得,因此,家裡總會有一盆珠蔥。

喜歡做菜的人,總是希望香料可以隨手取得、現摘現做,那就絕對不能錯過春天的珠蔥。只要澆水就可以在窗邊生長,吃起來氣味香甜溫和。可以切細來和任何食材做涼拌的料理,炒食的風味也很不錯,做味噌湯忘了買蔥時,也可以用珠蔥來替代,雖然不夠辛辣,但是加了珠蔥的味噌湯,會令人想要再來一碗的。

 

 綠手指妙方 

種子處理

珠蔥在傳統市場裡很容易就能買到,選擇肥大飽滿的球莖, 用手捏捏看, 結實的才健康。作為栽種用的珠蔥,最好不要買已經去皮處理過、或是乾癟的球莖,雖然還是會發芽,不過長出來的芽會細瘦不強壯。

栽種要點

1.  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珠蔥,但以氣候溫暖的季節生長最快,土栽或水栽都可以。水栽的珠蔥收成2∼3次後,球莖的養份就已經消耗的差不多,如果不更換丟棄,就要移到陽台換成土壤栽培並施肥,才能再次生長。

2. 土壤栽培的珠蔥,屬於多年生的植物,但在炎熱的夏天會短暫休眠,地面部份會枯萎,此時要停止澆水,等入秋之後開始生長再給水。

 成長手記 Day by Day 

Day1~10  

栽種前先將有點脫落的外皮剝除即可,其他完整的外皮不需強行剝除。

室內栽培時,使用無孔的容器,先鋪上2cm的麥飯石,將珠蔥一個個排好,再用麥飯石固定球莖。

栽培期間盆底保留2∼3cm的積水,讓根部接觸到水會較快發芽,但不是將球莖泡在水裡以免腐爛。

珠蔥3

珠蔥2


Day 11~14 

大約12cm就可以收成了,採收時要剪到蔥白的部份哦!

珠蔥5   


 私房料理

珠蔥4

 珠蔥蝦仁沙拉

材料: 珠蔥、蝦仁、辣椒丁、蒜末、鹽、胡椒、橄欖油少許、檸檬汁

做法: 將蝦仁燙熟、珠蔥切丁,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