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清潔劑種類繁多,化學成份更是眼花撩亂到令人害怕,不如試著使用看似廢棄無用的素材,自製清潔劑及手工肥皂來清洗用品、衣物,甚至是食材,不僅成份令人安心,又不會有污染環境的顧慮!

【文/楊賢英;攝影/kiwi;出處《 我的食材便利包:全年常備!食材收納保存活用書 》】

酵素9

 酵素清潔劑 

酵素清潔劑可清洗水果蔬菜,只要加2大匙環保酵素於1公升清水,再把蔬菜放入並浸泡45分鐘,就能溶解蔬菜中的化學藥物;使蔬菜更脆口。製作完的酵素清潔劑要放在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發酵,放置三個月以上即可完成。

 

 材料  

100g黑糖(可用黃糖或蜜糖取代)、300g新鮮廚餘(例如:果皮蔬菜葉、剩飯等)、1000ml清水

酵素6

 

 做法

 

1. 把糖及水倒入塑膠材質的容器裡,稍微攪拌。接著放入蔬菜、果皮⋯等新鮮的廚餘。

酵素8  

2. 需不時攪拌,讓浮在表面的廚餘充份浸入液體。

酵素7

 

3. 在瓶蓋上貼標籤,寫下開封日期、份量,放置陰涼處。

酵素  

4. 三個月後取適量發酵好的汁放入寶特瓶,剩餘的可以繼續擺放。

酵素2 

5. 貼上標籤即為成品。

酵素3  

6. 用20ml:1000ml=酵素(約2大匙):水的比例清潔蔬果。

酵素4   

7. 清潔過後的水果乾淨無比又安心。

酵素5  

 

 注意事項 

Point 1. 容器須留些空間,避免發酵過程酵素溢出,若使用窄口容器,需每日打開瓶口洩放氣體,以免容器被撐破。

Point 2. 避免使用玻璃及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發酵過程中瓶蓋要蓋緊。

Point 3. 若表面有白、黑或棕色飄浮物屬正常現象,有蒼蠅卵也無需擔心,發酵過程會自然分解。

Point 4. 成功的酵素呈棕黃色,呈黑色表示已腐壞,只要加入同樣份量的黑糖,重新發酵3個月即可。

Point 5 . 若無法一次收集足夠的新鮮廚餘,可在記錄所需的比例後陸續加入,3個月的期限從最後一次加入垃圾算起。

 

 

更多內容都在《我的食材便利包:全年常備!食材收納保存活用書

 

1GM146_1__ipp-UDM-1

 

 

1. 最適合忙碌,卻注重食安,喜歡在家自己動手料理的人。
2. 教你把食材做成便利包,下班後只要十分鐘,全家就能開飯。
3. 所分享的都是作者生活的實踐,每一道食譜一定都做得出來。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