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樹

 防蚊樹 

市面上常見的防蚊樹,其實屬於芳香天竺葵的一種,其他還有玫瑰天竺葵、薰衣草天竺葵、蘋果天竺葵等品種。

防蚊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由於老枝木質化就像樹幹一樣,所以也有人把它分類在亞灌木植物。植株會開出粉紅色的花朵,花期從早春到秋末。全株散發強烈的氣味,聞起來就像是市售防蚊液的味道,種植於庭園中可降低蚊蟲的密度。(圖、文 / 尼克;文章出處 / 家有香草超好用)

 防蚊樹3  

 

 栽培小訣竅

1. 防蚊樹喜歡肥沃而略乾燥的土壤,由於台灣平地夏季炎熱,可以在半遮蔭即半日照的環境下栽培,其他季節再以全日照栽培。

2. 防蚊樹的嫩莖是綠色,隨時間成長由底部開始漸漸木質化,但由於葉片厚實而茂密,株高80公分以上,有可能枝條會無法支撐頂部重量,造成枝條垮下來的情況。此時可以支架輔助支撐,或是進行修剪,以維持防蚊樹的體態。

3. 炎熱的夏天,防蚊樹會有休眠的情況,即暫停生長,此時可以減少水分供應,只要保持土壤微溼即可。

 

 防蚊樹 ─ 強烈氣味可驅蚊

防蚊樹主要的功能就是防蚊,種植在庭園裡可以減少蚊子的密度,一般居家可種植在露台、陽台或有陽光照射的窗戶邊。也有許多人希望能拿到室內防蚊,問題是室內沒有陽光,必須白天放戶外,晚上再拿到室內,或是採收過剩的葉片製作防蚊香杯,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首先剪一些葉子,一片一片拼成一個球狀,將葉柄綑綁固定,將葉柄剪齊後放入裝水的小杯子就完成了。防蚊香杯可維持兩個星期以上,若希望效果好一點可以多做幾個,而且翠綠色的球形香杯除了防蚊,也為居家空間增添些許綠意。

 

防蚊樹2

細看防蚊樹植株,全身都披有絨毛。

氣味濃重的葉片,具有防蚊趨蟲的效果。


 

 

 

60種生活應用   115則種植養護Q&A,輕鬆把家變成香草園!

 家有香草超好用 

家有香草超好玩-300.jpg  

1.依照萬用、料理、泡茶、保健、觀賞、防蚊等6大使用功能區分。
2.深入介紹好種且實用的44種香草家族基礎栽種知識。
3.除了香草生活應用+國外知名香草花園,並實做各種小花園提案。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