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手香

 到手香

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有濃郁香氣,手一碰到就會沾到香氣,所以稱為到手香。因為到手香台語發音與左手香相同,所以也有人稱它為左手香。

到手香的葉片有明顯茸毛,多汁肥厚肉質狀,葉子心形有鋸齒邊緣,全株被毛,多分枝或叢生,底部臥伏且木質化。植株高度約50公分以上,夏季開淡紫色花朵。除了綠色葉子的一般品種之外,也有斑葉品種,如銀邊到手香、黃斑到手香等,由於色彩強烈又耐旱,種在花園裡不僅漂亮又容易管理。 (圖、文 / 尼克;文章出處 / 家有香草超好用)


到手香4

 栽培小訣竅

1. 到手香的葉片多汁肥厚,所以它的照顧方式與多肉植物相似,種植在全日照的環境中,不喜歡潮濕的土壤,土乾了再澆水。

2. 種植在非全日照的環境中植株容易徒長,也就是枝條變細軟,葉片也變小葉,長期下去容易造成死亡。

3. 除了生長緩慢的冬天外,可定期修剪植株以刺激分枝,使枝條更茂密,葉子產量也更多。

4. 到手香很容易扦插繁殖,只要將一段枝條插入土裡,大約10天後就可以發根。


到手香2

到手香用扦插就很好繁殖。

 

 到手香 別具薰香的傳統青草

到手香有一股特別濃郁的香味,在印度是一種受歡迎的薰香劑,可驅蟲防蛀。除了自己種植外,也可以在青草店買到。在民俗醫療中,將新鮮到手香打汁加蜜飲用,可治療咽喉腫痛;煎煮成茶飲,則可舒緩腸胃不適與頭痛。外敷還可以治療蚊蟲咬傷、消炎,促進皮膚再生。

打果汁的時候,可加入些許到手香來增加香氣,通常我會用去皮的蘋果切塊與柳橙汁放入果汁機中,再加入一片到手香葉一起用果汁機攪拌,這樣就是一杯好喝的到手香綜合果汁。也可依個人喜好加入不同的水果,但記得一片到手香葉就夠了,否則太濃郁就不好喝。當然若有特殊保健需求,可以增加到手香葉片的數量,特調出一杯保健果汁。


到手香3

銀邊到手香




60種生活應用   115則種植養護Q&A,輕鬆把家變成香草園!

 家有香草超好用 

家有香草超好玩-300.jpg  

1.依照萬用、料理、泡茶、保健、觀賞、防蚊等6大使用功能區分。
2.深入介紹好種且實用的44種香草家族基礎栽種知識。
3.除了香草生活應用+國外知名香草花園,並實做各種小花園提案。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