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2

桂花是全年開花植物,但以秋季為盛放高峰,所以流傳有「八月桂花香」的俗諺,且中國人好諧音,「桂」與「貴」同音,引申有富貴之意,也有「桂子蘭孫」的俗諺,取桂花枝繁葉茂、高雅怡人,希望後代如桂、蘭般芬芳出色;在中國文學方面,桂花清雅芬芳、即使花落也潔白無暇的特質,使其成為文人雅士吟詠的對象。

桂花性喜陽光、生命力強,適合台灣濕熱氣候,常見於校園與庭院,也有許多桂花相關活動,如南港茶山桂花節、石碇桂花村桂花饗宴等,香息淡雅持久的桂花,很適合用來製作甜點與茶飲,縈繞口中的馨香,雅趣十足。(文/ 王斯韻;攝影/ 許家華、吳東峻、陳家偉;文章出處 / 花草遊戲 No.49)

 

桂花

 桂花小檔案

科屬別:木犀科
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類型:常綠灌木
別名:月桂、木犀、銀桂、巖桂
花期:全年開花,全盛時期為8月~隔年4月

 

 鮮採桂花釀

溫潤清香的桂花釀,夏可佐冰,冬可入菜,是密藏桂花香氣的養生佳餚。

桂花4


 做法

1. 準備消毒過可密閉容器和新鮮風乾桂花與冰糖,在底部先舖上一層冰糖。

桂花5  

2. 以1:1的比例放入風乾桂花,一層花、一層糖,依序層疊而上。

桂花6

 

3. 最上層密舖上冰糖作結,蓋上瓶蓋,放置陰涼處數月,待桂花與冰糖融合,呈金黃膠狀即成。

桂花7

 

 不失敗小秘訣!

等待熟成時,若見瓶身內部冒出水珠,需以筷子稍作攪拌,能促使花與糖蜜融合。

 

 

先人種植桂花, 原先用意並非觀賞,而是要與茶葉混合,製成香氣四溢的桂花茶。

桂花3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