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文/徐憶齡 攝影/王正毅 圖片來源/台灣有機食材地圖)

最近大家一定都看到高麗菜過剩,高麗菜價大跌的新聞吧,現在高麗菜正當令而且超級便宜,小編到菜市場買一大顆才二三十塊錢,現在不吃高麗菜,要等哪時候吃!

什麼食材最健康新鮮?吃當令、吃在地最健康、最新鮮,而且當令表示是盛產期,盛產期間種植的蔬果不需花太多心力就能有好收成,相對就會降低農夫使用農藥、化肥的機會,所以說,怎麼可以不多吃一點當令食材呢?冬天來臨,就是高麗菜盛產的時節。走一趟各大賣場、傳統市場就會發現,最近高麗菜超級便宜而且個個飽滿碩大,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水分飽足鮮脆,當然要買個幾顆回家,不管大火快炒或是煮火鍋、熬高湯都是絕佳首選喔。

冬天到,吃火鍋絕對少不了高麗菜!你可能不知道,高麗菜是擁有的營養成分可是出人意外的高。高麗菜含有維生素C、K、U及維生素B群等,再加上豐富膳食纖維,可預防貧血、促進消化讓排便順暢健胃整腸,是減肥的好食材;另外,高麗菜也含有鈣、磷、鉀等,而且令人驚訝的是,高麗菜是非常好的補鈣食材,因為高麗菜含有的維生素K可以促進鈣質吸收,把鈣質留在骨骼中被利用,所以是很好的防骨骼疏鬆的食材,尤其有乳糖不適症的朋友不能喝牛奶的話,推薦你多吃高麗菜就對啦

但小編要特別提醒一下,有甲狀腺問題的朋友不能吃太多高麗菜喔,因為高麗菜、萵苣、芥藍、花椰菜、白菜、芹菜、蘿蔔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含有一種影響錪被人體利用的質會,會影響甲狀腺功能,所以有甲狀腺相關問題的朋友吃這類十字花科蔬菜時要注意不可吃太多喔!

高麗菜熬湯可以讓湯更鮮甜,所以許多人煮火鍋都喜歡加高麗菜,不過高麗菜熬煮太久後養分會流失,所以建議大家煮火鍋時除了熬鍋底用的之外,要吃的蔬菜不要燙太久,趁還青翠的時候吃養分會更多喔。

 高麗菜的保鮮期至少三週,盛產時不但便宜也非常鮮甜,可以變化許多菜色,不論現炒或醃漬當泡菜,都很美味,是值得推薦的存糧菜。

 

 保存高麗菜的方法很簡單,保存時先將腐爛的外葉或根部切除,根部及表面鋪一層餐巾紙。

2

 

 再放入塑膠袋裡,綁緊放冰箱冷藏即可。(高麗菜保鮮技巧提供/楊賢英老師 《超省時冰箱收納》麥浩斯出版) 

1GD040-冰箱收納-UDN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