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胡蘿蔔時,通常會把上面的梗頭去除。想不到換個方式、轉個腦筋,平日丟棄不用的梗頭,居然能夠生長出美麗茂盛的羽葉呢!(文章出處/ 好吃好玩種子盆栽)

DSC_8349

做菜切下來的胡蘿蔔頭,可以長出翠綠如羽毛般的葉子,是我在幼稚園當老師時常玩的把戲。讓小朋友從家裡帶一截蘿蔔,看誰最先長出葉子,每天照顧自己的蘿蔔,用圖畫記錄生長的過程。當第一片葉子長出來時,驚嘆聲此起彼落,收成時小心翼翼的取下一小片放在嘴裡,自己種出來的蘿蔔葉特別好吃,因為裡頭充滿了期待與愛心。

營養豐富的胡蘿蔔葉,適合切成細末灑在飯上、拌在麵裡,或者做成炒飯,再加一點芝麻或起司,蘿蔔的味道就可以被掩蓋,而且變得更加美味。

 

 種子處理

購買新鮮粗壯的胡蘿蔔,即使是冷藏過的也不要緊,只要沒有發黑或乾癟,切下頂端3cm厚的部份,就可以栽培出葉子。

 栽種要點

用來栽種的蘿蔔不要削皮,也不可以將蘿蔔切的太薄,因葉子的生長要靠蘿蔔所提供的養份,厚一點能夠長得較茂盛。

 採收叮嚀

通常一個蘿蔔頭大約可以長2∼3片、10cm左右的綠葉,等到葉子展開來便可以食用。採收後,如果蘿蔔開始腐壞就要丟棄,再用新的蘿蔔栽種。

DSC_6299 

 

 成長手記 Day by Day

Day1~2

將梗剝乾淨後,會看見生長點,要記得保留。盤底需留0.5cm左右的水,夏天每天要換水。

DSCN0054 

Day3~5

放在有光線的地方,日光燈也可以,天氣暖和時大約第5天就會長出新葉。

DSCN0056 

Day6~7

新芽生長的很慢,需要點耐心等待。

DSCN5334  

Day8~11

原本細細一根的葉子,正慢慢的打開來。愈來愈展開的葉子,像是一支綠色的羽毛。第一片葉子張開後,第二片葉子也會開始陸續生長。

DSCN5552  

Day12~13

長到這樣,就可以取下綠色的葉子來料理囉!

DSCN0536  

 私房料理---胡蘿蔔葉飯糰

DSC_8467

1. 胡蘿蔔葉切細末。
2. 白飯煮熟後,趁熱拌入壽司醋、胡蘿蔔葉及所有材料。
3. 放涼後捏成喜歡的形狀,再包上海苔皮即可

 

看更多《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getImage.jpg

 

100種新鮮蔬菜自己種、健康吃!
董淑芬分享20年的種菜、烹飪、烘焙心得與祕訣,從種子小苗長成豐碩果菜,生長過程都有詳細的圖文紀錄。不需要很大的空間,即使身處都市,空間有限,只要利用簡單的花盆、一坪土地就能成功種出來。今天想吃什麼呢?看看花園裡長出了什麼蔬果,走幾步就能鮮採上桌!跟著本書「私房料理」,花點巧思來點變化,拌飯、打汁、酥炸、手捲、濃湯、夾餅、壽司…,四季都有嚐不盡的健康滋味。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