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為下廚挑選第一個好用鍋,先挑平底鍋就對了!

煎燉炒炸都能一鍋搞定,不沾黏的特性更可輕鬆煮出少油少鹽的健康菜餚!! 

(文/Winnie;攝影/ 王正毅;文章出處 / 好吃No.2)

wjy_0124123   

Q:坊間的平底鍋有何材質?

A:現在市面上的平底鍋材質共分:不鏽鋼鍋、不沾鍋、鐵鍋,其中不沾鍋的表面塗層在近年已不斷進化,更為安全、健康與不沾,至於不鏽鋼鍋與鐵鍋則推薦給下廚已有一段時間的人,能夠掌握火侯與「鍋熱油熱」的下鍋時機,也能達到不沾境界。

 

Q:廚房新手適合哪一種材質呢?

A:對於料理新手而言,達人們都建議從不沾鍋入手,只要翻炒的工具選擇木筷、木鏟或膠鏟,火力控制在中小火,切忌空燒鍋子,就能輕鬆完成炒菜、煎肉或魚等家常料理,並能延長塗層使用壽命。

 

 

3-12

 不沾平底鍋  

 適用料理:高溫快炒的肉類料理。

 使用方式:

1. 不要在平煎鍋內切剪食物或用尖銳物穿刺。

2. 烹調時要用尼龍塑料耐溫鏟、筷子或木製的鍋鏟。

3. 煮食前先將鍋身內外擦乾,食材放入鍋內再開火煮食。好的不沾鍋導熱極快,故只需用中小火烹調,爐火不用超過鍋底邊緣,火力面積小於食物面積,即可達到集中熱度,也可節省瓦斯。

4. 不要預熱不沾鍋;也盡量避免乾炒花生與堅果類,或乾烤玉米、地瓜。

5. 若為了煮下一道菜而需要快速洗鍋,趁著餘熱,倒入一點水浸泡1~2分鐘,搖一搖再倒掉擦乾。

 清潔與保養:

1. 用中性洗劑與軟海棉,溫水以手清洗,切勿使用鋼刷或鐵絲絨;盡量不放進洗碗機內造成不沾塗層的傷害。

2. 可以在熄火後利用鍋子內的餘溫清洗,比隔夜或隔餐冷掉後的油漬還易刷起;盡量讓鍋子溫度自然下降,不要使用冷水降溫。

3. 每次清潔後,塗上一層食用油做養護處理。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