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

這是一種相當容易栽種且大眾化的菜種,台語稱為「蕹菜」。由於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等成份,能促進腸道蠕動,加上屬於鹼性食物,所以也能調節體內酸鹼值;只是中空狀的莖管容易殘餘農藥,也比較容易有蟲害,建議料理前要多加沖洗。

img_0542

 購買時注意細節...

 葉子要偏深綠

越綠表示越新鮮,所以葉部最好不要挑有摻雜黃葉或破損、水傷的狀況。 

 莖幹細、比較嫩

挑選莖幹較細的空心菜,口感會比較細嫩,但若喜歡吃比較脆的口感,建議可買較粗的莖幹,再切段處理。 

 切口不要變色

莖底部的切口若有腐爛或變色,表示比較不新鮮,若太乾燥、缺乏水分也不好。

img_0545-1

 處理及料理訣竅

【常見切法】

將根部切除後,依序切成段。

 img_0560

【烹調要訣】

 如果想吃到同時帶梗(莖)和葉的口感,可以一節一節摘取,雖然處理上比較費時,卻能吃到空心菜另一種美妙滋味。

img_0558-1  

 如果買到的空心菜莖梗太粗,可將莖和葉分開料理,莖部斜切成細片,可另外做成涼拌或搭配豆腐或其他食材料理。

img_0565  

 通常空心菜農藥含量多,建議回家挑掉枯黃或腐爛的葉子後,先切段或摘取並用清水漂洗,這樣可以讓中空的莖充分得到清洗。

img_0563  

【保存方法】

如果買回來的空心菜外表還濕濕的,要先攤開晾乾後,再用牛皮紙包起來,放入冷藏,由於葉菜類不易保存,最好1∼2天內盡快食用。

img_0566

 

 

更多常見蔬菜的選購重點、實用切法、烹調秘技、保存要訣,都在...

 

 

更多內容都在《餐桌上的蔬菜百科:跟著季節吃好菜!聰明採買輕鬆料理的全食材事典(全新增訂版)

 1GM125-udm-1  

這是一本帶你認識季節時蔬、輕鬆選購蔬菜的採買指南!
也是一本新手廚房必備、提供各種活用蔬菜美味的料理訣竅書!
收錄228種市場常見盛產蔬菜、115道活用蔬菜風味的簡單料理是你買菜、做菜的最佳實用秘笈。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