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菊4.jpg 明豔活潑非洲菊 

非洲菊別稱燈盞花、猩猩菊、日頭花,花色鮮豔多樣,有紅、白、黃、橙、紫、雙色系列...等,外觀似渾圓明亮的太陽,因此又叫太陽花。其原產地為南非,台灣則主產於彰化、南投等地。

非洲菊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被有細毛,葉自根基上簇生,匙形或波狀深羽裂。花朵碩大亮麗,花為頂生,頭狀花序,花型可分成單瓣、重瓣及半重瓣等三種。花朵色澤多樣亦是一大特徵,目前紅色是市面上量產最多的非洲菊。在氣候溫暖的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夠生產供應,但以3~8月為盛產期,質與量俱佳。

由於非洲菊易感染細菌而腐爛發臭,因此,水質要常保新鮮、乾淨,最主要的原因是細菌會堵住導管,使得花材無法吸水。預防的方法是勤換水,並且每2~3天斜剪花莖約3~5公分為佳,最好提供適當的保鮮劑以維持花卉品質,若沒有保鮮劑,也可以少量且低濃度的漂白水代替。養護得當,一般瓶插壽命約可達7~10天。

【文/蔡蜜綺;攝影/陳家偉;攝影場地提供‧作品示範/伊織花店;花卉提供‧ 專業諮詢‧ 數據提供/台北花市  企劃課課長 陳根旺02-2659-5729;文章出處花草遊戲No.68

 

 非洲菊的選購處理

Tips  花莖底部若發生黑色狀況,俗稱為「黑腳」,這類的花材品質不佳,最好不要挑選;另外還有發霉的或是摸起來有黏液的,都表示花材採收已久。

 

1. 花梗粗直,整枝勻稱沒有摺傷者,吸水性佳且較為耐插。

非洲菊3.jpg  

2. 花朵顏色須鮮豔,邊緣無枯黃,花瓣若是產生黑線,代表有摺傷。

非洲菊2.jpg  

3. 花蕊完整,沒有因積水所導致的發霉或蟲害。

非洲菊.jpg  

 非洲菊桌花運用

使用透明的玻璃當花器,讓人彷彿浸淫在清涼的水裡,搭配翠綠的蒲葉製作成環保劍山,與非洲菊搭配出清新的視覺,造型小巧別緻,隨意擺飾在書房、臥房或餐廳,嬌嫩透亮的美感,為炎熱的夏天,趕走一室暑氣,並帶來一絲暢快涼意。

非洲菊4.jpg

 

 

 

更多美麗夏日花草,都在...

花草遊戲 No.68 住在花園裡!!打造我的綠色家屋

花草68-300  

讓回到家就像度假,一起住進花園裡,讓感官完整休憩!

本期的〈封面故事〉,將透過各領域達人的視野,從螢火蟲、蝴蝶、蕨類、濕地中,了解植物與動物之間的神奇平衡,再透過建構居家生態花園常能見到的動植物圖鑑,進一步窺知讓花園活起來的秘密,最後,跟著達人們的步驟教學,親手打造跟著我們一起呼吸、一起生活的生態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