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台灣好食材Fooding--產地嚴選文/康以玫;攝影/陳家偉】

宜蘭「三星蔥」遠近馳名,但夏季氣候濕熱,青蔥病蟲害嚴重,若不施灑農藥,少能順利越夏,行健村則是少數全年生產有機蔥的產地;而提到宜蘭有機蔥,不能不提「種蔥達人」沈高男。

a100105_100527_1372243704.JPG   

日本四季蔥品種

曾是「人民保母」的沈高男,種蔥已有13年時間,他所種植的「小憨蔥」為來自日本的四季蔥品種,他採自然農法、不刻意施肥,自行研發菌種酵素、以菌治菌,並利用稻稈、雜草覆蓋,降低夏季高溫及抵擋多餘水分,成功在露天種植有機蔥。

一般施行慣行農法的青蔥大約4個月就可採收,但「小憨蔥」栽培期則長達1年以上,充分吸收土壤裡的礦物質、微生物等營養成分,小憨蔥呈現自然的翠綠色,纖維細嫩、甜脆多汁。

 a100105_100528_1372244183.jpg  

栽培期長達1年

沈高男說,小憨蔥從播種到成株需1年以上,可採播種育苗或扦插分株方式種植。栽培前,可培養雜草或種植黃豆等豆科植物增加土壤含氮量、培養地力;接著在畦內播種、不覆土,保持些微濕度即可;分別於3個月、4個月後進行三次分株;若採扦插栽培,則需採用第三次分株後的蔥,約半年即可採收。

 a100105_100529_1372244202.JPG  

有機蔥通常在下午採收,蔥株進行光合作用後,可降低硝酸鹽含量,但考量出貨時程,多於上午9點左右採收,接著清洗、分級、整理、晾乾、冷藏到包裝,均採人工作業,待完成準備出貨時,已是下午3、4點了。

a100105_100530_1372244326.JPG  

包裝均有驗證碼資訊

蔥的質地細嫩、容易受損,清洗時,以流水輕輕沖刷,洗去泥土,並去除老葉、黃葉,接著挑選外觀挺直的蔥株,蔥白長短是分級標準,約需15至20公分才出貨;分級後,以1台斤為單位,綁上註明「三星特產」的標籤帶;出貨前,再套入印上有機認證標章的包裝袋,袋上記載有機驗證號碼、採收地、生產者、電話號碼等資訊。

此外,夏季高溫酷熱,為避免運送過程中、蔥因悶擠而軟爛,清洗後需放入冰箱預冷半天,以蔥白向下直立晾乾,減少蔥葉含水量後即可包裝出貨。

a100105_100531_1372244349.JPG

 Shop Data  

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

電話:03-989-9826

 

 

從產地到餐桌  台灣最大食材食譜社群平台 

台灣好食材 Fooding

http://www.fooding.com.tw/

954703_656331544381363_1408093689_n.jpg  

  週週都有免費試吃活動喔~~快快加入會員搶好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