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 台灣好食材--產地嚴選文.圖/陳澄明】

陳棖雄栽培的芭樂風味獨特、甜度達10~12度,秘訣是自行研發的「獨家秘方」:他將收集自乳品經銷商的過期奶粉,經過沖泡、發酵產生胺基酸再澆灌果樹,造就顆顆甜脆多汁的珍珠芭樂。

a100220_100905_1373871639.jpg  

農業,原只是陳棖雄的副業。從事建材經銷的他,曾經風光一時,卻遭遇房地產不景氣,陳棖雄從工地走回田地,以過期牛奶發酵變成獨門的肥料秘方,造就顆顆甜脆多汁的珍珠芭樂,將平凡不起眼的番石榴變成賺錢的綠寶石。

a100220_100906_1373871760.jpg

 社頭產地,品質保證

社頭鄉,人們耳熟能詳的「番石榴故鄉」,為中年轉業的陳棖雄找到事業第二春。走進番石榴園,他隨手摘下一顆果實,翠綠色的果皮聞得到淡淡的香甜氣味,一口咬下,聽得到成熟的清脆聲,甚至可以感受到汁液噴到臉頰的清涼感。

陳棖雄表示,社頭鄉位於濁水溪畔,當地農民經由八堡圳引入含有微量元素的溪水灌溉,所生產的番石榴清脆美味,雖然品種由早期的土芭樂演進為泰國芭樂、二十世紀拔、珍珠芭樂等,但只要產地來自社頭鄉,就被視為品質保證。

a100220_100907_1373871898.jpg  

 提高有機肥使用率

陳棖雄栽培的芭樂風味獨特、甜度可達10至12度,原因即在於他自行研發的「獨家秘方」。他指出,喝「ㄋㄟㄋㄟ」長大的芭樂賣相、口感佳,但這些收集自乳品經銷商的過期奶粉,必須經過發酵,才能產生提供果樹吸收的胺基酸,而非直接澆灌。

芭樂好吃的秘訣不僅於此,陳棖雄經常灌入糖蜜、提高有機肥使用率,以降低土壤酸化並涵養地力,一旦果園的土質鬆軟,即有利於排水、預防樹根腐爛。

a100220_101026_1373872420.jpg  

 取得吉園圃認證

社頭鄉果樹產銷第18班於2000年成立,同時取得吉園圃認證,每年土壤、果實採樣檢驗均一次過關,陳棖雄說,「台灣不該用的農藥都標示清楚,以現代儀器檢測,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

果園裡,老欉淘汰砍除的空地種著青蔥、番茄等,陳棖雄說,由於產量少,只供自家食用,「如果果園噴灑的農藥毒性強,我們怎麼敢拿生命開玩笑」。

追求無農藥境地是陳棖雄的夢想,去年經台中農業改良場專家輔導,搭建第一座0.5分地的網室芭樂園,他說,若能克服溫控、日曬,網室確可阻絕蟲害、減少農藥使用,最近首批芭樂收成,雖然個頭小,但果肉細膩,加上在山坡地栽種、排水性佳,甜度更高,陳棖雄相信,心中的夢想不再遙遠!

 

a100220_101028_1373872108.jpg 

Shop Data

 彰化縣社頭鄉果樹產銷第18班班長陳棖雄 

電話:0922877238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清興路116-8號

 

 

-- 從產地到餐桌台灣最大食材食譜社群平台 --

台灣好食材 Fooding   http://www.fooding.com.tw/

954703_656331544381363_1408093689_n.jpg  

  週週都有免費試吃活動喔~~快快加入會員搶好康!!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