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 台灣好食材---品味生活文 / 趙濰;攝影 / 廖家威

由基隆遠嫁溫家的第三代孫媳婦—筱芸,4年半前,才夫唱婦隨,由都市回到花蓮農村生活,接手家中農務。未出嫁前,很少進廚房的她,對研發火山豆腐料理充滿熱情,短短1個小時,就為我們端上了5菜1湯。

 

01  

 Menu 1
椒鹽火山豆腐
將切成0.5cm的火山豆腐片下鍋乾煎,起鍋後,再撒上黑胡椒鹽佐味,嚐起來不油不膩,吃法雖然簡單,口感卻十分清爽。以蔥、蒜、辣椒將肥瘦比例3:7的豬肉爆香,加入辣豆瓣醬及醬油、糖調味,鹹淡適中。切成1cm丁狀的火山豆腐,口感Q彈,雖不如嫩豆腐來的滑嫩順口,但火山豆腐切面的細微孔洞,正好吸附了醬汁,無需高熱量勾芡就能入味。

02  

 Menu 2
溫家麻婆火山豆腐
這是一道與花蓮鳳林在地名產的絕妙組合。豆腐和皮蛋是一般家庭餐桌上的家常便菜,再普通不過;但加上了剝皮辣椒,簡直如天雷勾動地火般的契搭。淋上醬油膏及剝皮辣椒的醬汁,香辣味十足,喜歡吃辣的朋友,一定會愛上它。

03  

 Menu 3

剝皮辣椒皮蛋豆腐
將煎過的豆腐,以簡單的蔥、辣椒、醬油、糖⋯等紅燒收汁,中小火火靠出濃稠的醬汁。乍看平凡無奇,卻能嚐出農忙後、飢腸轆轆時,想大口多扒兩口飯,那懷念的阿嬤古早味。

04  

 Menu 4
紅燒火山豆腐
都市難得一見的當季野人蔘菜,口感類似川七葉、皇宮菜的黏稠,據說很顧胃。搭配切丁的火山豆腐,加入少許鹽及香油調味,味道清甜爽口。炙夏的湯品,不一定要趁熱喝,推薦:放涼了更好喝喔!豆腐本身就能清熱解毒,加上野菜的寒性,炎炎夏日,難怪越喝越順口。

 

05  

 Menu 5
野人蔘菜豆腐湯
這是一道最能吃出豆腐原味的涼拌輕料理。以芥末醬佐美乃滋,並加入少許的花生醬及溫氏獨家特調秘方,調製出最適宜搭配火山豆腐的醬料。

06  

 Menu 6
特調芥末豆腐
將煎過的豆腐,以簡單的蔥、辣椒、醬油、糖⋯等紅燒收汁,中小火火靠出濃稠的醬汁。乍看平凡無奇,卻能嚐出農忙後、飢腸轆轆時,想大口多扒兩口飯,那懷念的阿嬤古早味。

DATA
溫媽媽泥火山豆腐
電話:03-8821360、0930-791822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0號

 

 

-- 從產地到餐桌台灣最大食材食譜社群平台 --

台灣好食材 Fooding   http://www.fooding.com.tw/

954703_656331544381363_1408093689_n.jpg  

  週週都有免費試吃活動喔~~快快加入會員搶好康!!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