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台灣好食材---產地嚴選圖文 ∕ 楊慧玉

一顆不起眼的蕃薯象徵著本土,也象徵著台灣人民旺盛的生命力。「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是台南新化食用甘藷產銷班的精神標語,蘊含著堅毅不撓的勇氣,也期許著傳承、創新的未來。

 01

蕃薯田間管理上雲端(瓜瓜園提供)。

 傳承與科技擦槍走火

甘藷產銷班班員約150人,平均年齡70幾歲;在這號稱「萬歲」的產銷班裡,老農雖多,年輕農民也日見茁壯。在經驗談與新科技摩擦下,誕生全球第一個通過番薯碳足跡查驗的產品「夯蕃薯」;更以iPad結合雲端概念,開發專屬「iYam田間管理系統」,提高獲益及品質。

 

02

所建立「瓜瓜園」品牌內銷王品、全家等知名連鎖餐飲、超市,外銷美加日韓新澳等市場;並逐步通過吉園圃、產銷履歷、ISO22000與HACCP、有機栽培及加工等各項驗證,將台灣人的蕃薯精神徹底發揚光大。

 

 種出高品質的尋常食材

一直以來,蕃薯便普遍地存在於台灣人的飲食之間,低廉的價格、灰土土的外型,總是得在烤熟後,撥開內邊的金黃,散發令人垂涎的香氣,才能引人注意。蕃薯雖是常見的作物,但一顆講究品質的蕃薯卻也得來不易;並且還需顧慮產量的穩定,方能供應各類通路的任何需求。

老農的經驗雖彌足珍貴,但數年累積下來的田間統計數字卻也有其參考價值。所開發「iYam田間管理系統」,便是以科學化管理方式,找出每一塊田所適合的品種與肥料,如此便能以最少的用藥生產出最高品質的蕃薯。

 

03

進廠經六道檢查機制進行分級。

 

同時也從種植開始就選用無病毒種苗,並配合土壤及灌溉水重金屬檢查,在採收前、進廠分級時都必須經過農藥殘留抽樣檢驗,再經六道檢查機制進行分級,才依客戶需求加工製成三十餘種甘藷產品。

未命名-7

與全家合作的夯番薯通過碳足跡盤查。

 

 番薯碳足跡查驗全球第一

而因應環保、減碳的需求,產銷班並與全家便利商店策略結盟,通過蕃薯碳足跡盤查,將環保意識導入農業生態,年供應鮮烤蕃薯八百萬條。瓜瓜園研發品保部副理邱裕翔表示,固定的肥料與用藥量,但以不一樣的管理方式提升採收量,便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如採用健康種苗,就能讓產量增加三成;「iYam田間管理系統」,以巡檢分工、集中式耕作,就能讓農作物受到更多照顧,減少機械耗油,便就減少碳排,同時增加一到兩成產量。

此外,整合產、製、儲、銷流程,建置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並採計畫性產銷,運用不同產區適種時期差異調節收成時間,與雲林、台中、彰化及嘉義等地區甘藷產銷班及農戶策略聯盟,讓產銷班得以達到全年供應的需求。「除了『錢途』以外,務農的榮譽感也是吸引年輕人投入的關鍵!」邱裕翔說。科技的使用與科學化的管理方式,不但能吸引年輕人回鄉協助老農耕作,也讓農業以嶄新的方式永續傳承。

 

 

 

-- 從產地到餐桌台灣最大食材食譜社群平台 --

台灣好食材 Fooding   http://www.fooding.com.tw/

954703_656331544381363_1408093689_n.jpg  

  週週都有免費試吃活動喔~~快快加入會員搶好康!!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