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要種什麼樹比較好?」其實,只要大家來種樹,不管是種什麼樹,都能獲得莫大的好處。種樹不僅能夠環境綠美化、也能景觀大改造、更能「節能減碳」環保救地球!

(圖文/ 李碧峰; 文章出處/ 種樹移樹基礎全書)

 

01  

 

推薦樹木的四項優點

推廌符合生態、美感、栽培、管理特性的樹木

 

1. 具有生態綠化的價值性

多推薦屬於本土性原生性植栽種類,一可輔助組構生態廊道或健全生態系統發展,並可創造生態綠化高價值功能。

例如:烏桕、台灣欒樹、楓香、茄苳、青剛櫟、光臘樹、柃木類⋯等。

011

青剛櫟(花)


 2. 具有植栽美感的裝飾性

根據植栽樹姿外觀、莖幹特徵、開花結果特色、常綠或落葉特性⋯等植栽四季美感表現上的裝飾性功能⋯來加以考量推薦。

例如:苦楝、水柳、山芙蓉、棋盤腳、風鈴木類、無患子、金英樹⋯等。

02  

水柳

 

3. 具有栽培容易的推廣性

主要是考量較能適應本土區域的環境特質,屬於栽培較為簡易、種植成活率較高、極能適合各種環境風土⋯等條件者。

例如:白水木、蘭嶼羅漢松、欖仁、大花緬梔、水黃皮、厚葉女貞⋯等。

03  

蘭嶼羅漢松(果)水黃皮

 

4.具有維護管理的簡便性

可以使植栽種植之後,在日常的維護管理的養護階段能夠恢復良好,並且能夠減少維護管理作業的難度或維管的頻度。

例如:竹柏、檸檬桉、櫸木、廣東油桐、蘇鐵、立鶴花、毛茉莉⋯等。

 04

水黃皮

 

達人 Q & A

1.颱風吹倒、吹斷樹木後就必須完全砍斷嗎?

樹木遇到天然災害而倒伏或斷折⋯時,其樹幹枝條往往被吹斷,因此一般情況下,可先將樹幹枝條斷折處予以鋸除,因為斷折或碎裂處已無法癒合完全,日後亦恐結構性不佳而易受一般風力吹襲而再度斷折。

2.都有正常澆水、施肥、管理,為什麼還是長不好?

其實,樹木植栽的種類很多,有的怕缺水、有的怕水多、有的好肥多、有的不太需要肥、有的是因為基盤土壤介質保水力強而含水量多、有的排水太好而含水量少等等;因此,必須要針對植栽不同品種的需求特性,予以配合相關維護管理的方式,切勿千篇一律的只用一種方式、一套標準去對待樹木植栽,況且一年當中也有:四季寒暑的變化、早晚時間的不同、南北氣候環境的
異,這些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想知道更多種樹移樹、樹的相關知識你就要看

《種樹移樹基礎全書》

種樹移樹基礎全書300  

 

全台第一本,種樹、移樹基礎操作必備寶典
愛樹、移樹、種樹、養樹
適時做對第一步!健康成長好維護!

本書根據移植種樹的SOP,以圖解示範16 類植物從挖樹到種樹的作業流程與技術細節,並根據各類型植物提供實務操作上的諸多提醒。此外本書更詳列了105種作者推薦的樹木,這些推薦的樹木大致符合了生態價值、景觀美感、栽培容易、方便管理四種特性;若是種植太多太普遍、生長太快會破壞鋪面或建築物、樹齡較短容易老化、或較不具生態價值的樹種則不在推薦之列。

本書特色

1. 60 個Q&A常見迷思詳解

2. 16 類移植種樹圖解示範

3. 105 種推薦優良樹種詳查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