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菜好吃易做,但有點費時,適合不趕著出門的週末當早餐或早午餐慢慢享用;當輕食午餐或搭配下午茶食用也行。蛋、洋蔥和馬鈴薯,是最常見的組合,但其實除了蛋,什麼都能加,豐簡由人,我通常是冰箱翻到什麼就用什麼。有時吃過早餐後,我故意放在吧台上不收,晚一點有人餓了,就拿來當零嘴吃,室溫下的蛋餅味道更好。

 

 (作者/邱佩玲;文章出處 / 原味食悟)

 

 超美味波菜蛋餅 

01  

 

材料(6-8人份)

地瓜、馬鈴薯、南瓜或以上任意組合(我用一半馬鈴薯一半地瓜),約450克,切小塊、中型洋蔥1顆,切丁、嫩菠菜葉,手抓兩大把;或等量一般菠菜,切段、新鮮巴西里(或喜歡的中、西香草)1小撮,切碎、雞蛋8顆、過濾水(或牛奶、堅果奶)4大匙、葡萄籽油或其它冷壓油2大匙、海鹽1/4+1/2小匙、現磨黑胡椒適量。

作法

1.將切塊根蔬放在蒸鍋裡一起蒸透,熟就好,不要煮爛。之後取出放涼備用。

02

 

2.取一大碗,將雞蛋和過濾水混合打勻,拌入巴西里碎,以約1/4小匙海鹽及現磨胡椒調味。10吋平底鐵鍋以中火預熱。加1大匙油,炒香洋蔥丁,約3-5分鐘;再加入1大匙油,續入根莖蔬菜丁煎至金黃,再將菠菜拌入至萎縮即可,以1/2小匙鹽和現磨胡椒調味,試鹹淡。

03  

 

3.將烤箱預熱到220度。蛋液再一次攪勻後,倒進鐵鍋裡,轉小火,稍微攪拌一下讓鍋內食材分佈均勺。蓋上鍋蓋,煮12-15分鐘或至鍋邊蛋液凝結(中間還會有流動蛋液)。鐵鍋去蓋,直接放進預熱的烤箱裡,再烤個15分鐘左右或至蛋液完全凝固即可。

04  

 

4.將鐵鍋取出烤箱,放涼10分鐘後再切塊食用,冷熱皆宜。

 

 影片示範

 

 廚事筆記Tips

1.根蔬也可以直接在平底鍋裡煎熟,油量會用多一點,烹煮時間會稍長些。如果你和我一樣不喜歡一大早煎得滿屋子油煙,可以在前一晚先將根蔬蒸熟(大同電鍋超好用的),省時又省力。

2.小家庭如我家,通常只用六顆蛋,做出來的蛋餅薄一點,但風味不減;用擠乾揉碎的豆腐取代一半蛋量,是怕吃蛋過量者的替代方法。

 

 

想知道更多有關有機食物怎麼料理,怎麼挑選~就看

原味食悟:從口欲到食癒,讓有機更美味的真食物料理

原味食悟-300.jpg  

一位旅居國外的菜鳥廚娘,蛻變為健康廚藝老師
歷經一段從口慾到食癒、有機到樂活的食事旅程

 

用她的飲膳體悟告訴你,健康與美食,從來不是魚與熊掌的關係!
只要有心且得法,自然烹調也能取悅味蕾與感官、吃的美味過癮!

全書以「天然全食物」為基底,設計源自生鮮蔬果、堅果種籽、低污染海鮮肉品、全穀物、超級食物及零負擔調味食材等60多道療癒身心的豐食美餚,引你輕鬆實踐於每日餐桌與觥籌交錯間。書中分享的不僅是飲膳料理,也透過食物與在地人食事的交集所引發的生活軼事,表達有機永續生活是一種兼具品味與美趣的選擇,一個讓身心趨於平衡、讓美食好日自然融合的天人合一態度!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