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上一代的家滋味,是味覺記憶裡的起源!阿嬤手作的醃筍燉肉、南瓜燉飯、芋泥甜湯..嚐起來總覺得特別香,不花俏也不嬌飾,單純用愛烹調就深存人心的真實好味。今天小編選了3道來自不同阿嬤的料理,今晚試試不同滋味的料理吧!!(出處/跟阿嬤學做菜2:記憶中的飯菜香&季節手釀)

 

主餐

醃筍燉肉

0001  

材料

醃筍(適量)、新鮮辣椒(2根)、蔥(1根)、五花肉(1塊)、橄欖油(適量)

 

作法

1.在鑄鐵鍋中加入橄欖油,放入蔥段爆香。

2.接著需先煎過五花肉塊,如果買的五花肉肥的部份多,煎的動作能讓油釋出,之後再加水。(以水帶出肉的油脂。)

3.加入醃筍、新鮮辣椒一同拌炒,最後同樣蓋上鍋蓋,使其稍微燜一下。

 

主食

南瓜燉飯

001  

 

材料

小型南瓜(半顆_(450g-600g)、生米(4杯)、絞肉(4兩)、大蒜(少許)、乾香菇(6-8朵)、油(少許)、鹽(少許)

 

作法

1.備料:生米洗淨、南瓜切中塊,大蒜切末、香菇泡水發過後切絲。

2.熱鍋以大蒜、絞肉、香菇爆香後,調味,轉小火。

3.倒入南瓜塊、生米,拌炒均勻後,從炒鍋倒入電鍋內鍋。

4.以電鍋燜煮2-3小時,待南瓜熟透軟爛後,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甜點

芋泥甜湯

01  

材料

芋頭 (1顆)、桂圓(酌量)、紅棗(酌量)、百合(酌量)、蔓越莓乾(少許)、二號砂糖 (適量)、豬油(少許)、太白粉(少許)、水(適量)

 

作法

1.將洗淨芋頭刨絲,放入蒸籠蒸軟,放涼。

2.將芋絲搗成泥,再分次加入二砂,備用。

3.取幾個小碗,在碗內抹油,將芋泥填入,放回蒸籠蒸10-15分鐘,使其定型。

4.鍋中加水,以及處理過的桂圓、紅棗、百合一起煮,加二砂試甜度。

5.甜湯煮至濃稠後,放點蔓越莓續煮,再加點太白粉水勾薄芡。

6.取出放涼後的芋泥,倒扣碟中,加入甜湯即可。

 

家鄉味最難忘,記憶中的飯菜香,喚起你對家的思念。跟阿嬤學做菜出第二本囉!不只是學習料理,而是運用老一輩的經驗智慧,食材與料理的關係,讓我們把食材巧妙善加運用!!

跟阿嬤學做菜2:記憶中的飯菜香&季節手釀

阿嬤2

 

跟著阿嬤學做菜2,再次下鄉尋找灶腳裡的秘藏滋味!
季節手釀、風味漬、家常菜…140道記憶中的飯菜香,喚起你對家的思念
以食材、情感、細心烹調,成就餐桌上的美味動人

來自上一代的家滋味,是味覺記憶裡的起源!阿嬤手作的菜脯雞湯、豆腐乳、醃漬菜…,嚐起來總覺得特別香,不花俏也不嬌飾,單純用愛烹調就深存人心。

為保留用情感餵養我們的家滋味,編輯部走訪全台,拜訪23位本省、外省、客家、原住民阿嬤的不藏私廚房,細聽阿嬤拿手的廚房絕活,忠實記錄她們如何以智慧引出食材原味,烹調或手釀出餐桌上一道道好料理。

本書特色

走進阿嬤的廚房,熱騰飯菜香總是讓人忍不住想偷嚐一口,經驗累積的料理智慧,和蘊涵感情的用心烹煮,正是最真實的家傳味道。食材、季節、風土,加上阿嬤 們代代相傳的好手藝,家裡的餐桌永遠是這麼精彩。藉著不斷拜訪不同的人家,飲食的樂趣總是又超乎我們想像,跟著阿嬤學做菜,絕對是變成料理高手的不二法 門!

1.百聽不厭的廚房故事
這是20位台灣阿嬤的廚房實錄,從南到北,本省、外省到客家阿嬤、原住民阿嬤…..,我們要找尋家常料理的初衷,以及灶腳裡秘藏的絕妙滋味。

2.大城小鎮的在地飲食智慧
深入不同鄉鎮,一訪各個阿嬤的好廚藝,傳授她們累積多年的料理經驗,並帶你認識不同的地方食材,教你做出140道令人回味無窮的家常菜。

3.阿嬤掛保證!很好用的做菜祕訣
這不只是一本食譜書,更是一本收集飲食智慧的筆記書,阿嬤的家常廚房經驗,將是比任何大廚食譜都要更受用的生活好智慧。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