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地區,地處山邊,靠近礦區的土質較黑,因此種出來的山藥皮也較黑,瑞芳的山藥屬於台灣原生種,目前大部分栽種在瑞芳、雙溪、貢寮一帶,由於當地自然環境佳、少污染,在好山好水的灌溉孕育下,自然產出品質相當好的山藥。

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超粗山藥,瑞芳山藥的形狀細長,不會太粗,雖然剛從土裡挖出來時黑黑醜醜的,但是把鬚除掉、皮削掉之後,不僅潔白清香、黏度佳,更不容易產生褐化現象,怪不得瑞芳人很有自信的說:「瑞芳山藥的品質不輸日本山藥。」【出處/從餐桌到產地:發現食物與土地的美好真味

 

基隆山藥
我在瑞芳不在基隆喔!

未命名-2  

 

食材履歷

日治時代,因瑞芳、雙溪都屬基隆郡,因此產在此地的山藥稱為基隆山藥,但若以現在的行政區域劃分,基隆山藥的產區主要在瑞芳、雙溪及貢寮一帶,為了正名,當地多稱呼其為「原生山藥」或「瑞芳山藥」。台灣全省各地所產的山藥多為改良品種,「瑞芳山藥」則為瑞芳原生種的山藥,葉子較其他品種小,成長緩慢肉質細緻,根據文獻,是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巴西山藥的品種,每年的10—12月為產季,又稱薯蕷、長薯、大薯、山藥薯,中藥名則為「淮山」。

不易褐化、口感綿密的原生品種

瑞芳的山藥屬於台灣原生種山藥,和一般常見粗壯、奇形怪狀的山藥不一樣,他的外型細細長長,口感綿密,紋理細緻,且具有不易褐化的特性,肉色潔白,不但賣相佳,煮食後口感也較Q較結實、較不易化掉,這難得的好品質,可是要耗費不少人力與心力才種得出來。每年1、2月就得整地、埋管,然後將栽培育種1年的植栽放入管子裡,山藥忌連作,每一株只能收成兩次,也就是兩年後就得休耕一年。收成時,得先以鋤頭將土鏟鬆,靠近埋管處的地方再以手挖土,將成熟的山藥拉出來。

 

未命名-3  

如花生般大小,像山藥的種子,又像山藥多出來的孩子,體型小、口感好,稱為「零餘子」。

 

未命名-4  

山藥雄花

 

目前瑞芳地區人工栽培的山藥,是20多年前某位農友從山上拿下來,在農會成立產銷班時,直接提供植栽給班友種植,雖然對外通稱為「原生種」,但在農友口中,都直接以這位農友的名字「何金水」來稱呼此一山藥品種。

 

除了利用育種植栽外,當地也有使用山藥種子「零餘子」直接種植的小號山藥,其體型更小,口感更好,但可遇不可求,若有機會吃到,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挖山藥步驟

 

Step 1
先用鋤頭鬆土

未命5jpg

 

 

Step 2
靠近埋管處的地方以手挖土

未命名-5  

 

Step 3
將山藥管以手拉出 

未命名-6  

 

Step 4
將管子掰開

未命名-7  

 

Step 5
山藥出來了!

未命名-2  

 

 

 瑞芳.哪裡買?

 

瑞芳地區農會:新鮮山藥與加工品的採買好去處

 電話/ 02-2497-2760、02-2497-8704

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逢甲路39號 

網站/ rueifang.tpcgo.org.tw/

農會研發了許多山藥加工產品,如:山藥和果子、山藥傳統肉粽、山藥養生饅頭和山藥湯圓,還有節慶限定的山藥月餅、山藥年糕、山藥紅麴發糕、山藥八寶年糕和山藥粿等。

 

瑞芳.哪裡吃?

1.大眾餐館:享用在地山珍海味的好去處

電話/ 02-2493-1194;02-2493-1217
地址/ 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68號
營業時間/ 09:00-20:00

大眾餐館是雙溪較具規模的餐館之一,擁有田園廚房的標章,是無污染、少里程數,對環境十分友善的餐館,除了可以吃到附近的山珍之外,還能夠嚐到來自鄰近大溪漁港的新鮮海味,招牌菜龍蝦菜脯、刺海膽煎蛋與桂花炒海菜,都相當物超所值。

 

2.神仙的窩:山藥點心專家

電話/ 02-2496-5363
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龍潭里逢甲路39號
營業時間/ 08:00-17:00(請先來電預約)

20多年餐飲經驗,將純山藥泥揉進麵糰裡,做成山藥銅鑼燒、山藥土司、山藥饅頭等商品。

 

來做農家菜

山藥炒三鮮

未命名-8  

 

炒的山藥,比煮的更爽脆,又比生吃更香。山藥與杏鮑菇、蝦仁與海參,共譜山珍海味的圓舞曲,利用大火快炒,鎖住食材的鮮甜,交織出更有深度也更有層次的口味。

 

【材料】
山藥 切片、豌豆 撕除粗莖、杏鮑菇 切片、蝦仁 適量、海參 切片、紅蘿蔔 切絲、辣椒 切段、蔥 切段、蒜 切末、薑 切片

【作法】
1.起油鍋,爆香薑片、蒜末與蔥段。
2.放入所有材料炒至熟透即可。

 

 

《從餐桌到產地:發現食物與土地的美好真味》

 

從餐桌到產地(300)  

23個土地故事、66種在地食材 、70間道地好店、80道農家料理。

本書特色

1.從「餐桌」到「產地」,關心好料理與好食材
  我們將從每日的餐桌、便當、飯糰裡出走,去找我們嘴裡的那塊食物,最適合他生長的地方、觀察他在土裡的樣子、和當地人學習他們最愛的家常與創意吃法。

2.幫辛勤的農人與店家鼓鼓掌
  在苗栗推行有機紅棗的「棗道24K」、在阿里山以轎篙筍發展社區的「里佳部落」、在美濃推行客家老蘿蔔的「美濃古老客家菜」……貪吃無罪,品味要緊,我們關心種植的農人與發揚食材特色的在地好店家。

3.除了主食材,配角也很重要
  除了主角,其他林林總總的綠葉也同樣美味,既然都踏進產地裡了,當然要一起認識他們。

4.認識台灣土地的樣貌
  走出高樓,才看得到許多質樸親切的農業鄉鎮。台灣368,我們記錄汗滴底下的果實、土地的樣貌與食物真實原始的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藥 瑞芳 從餐桌到產地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