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其他果實類比起來,四季豆生長快速,是最容易栽培的。四季豆品種分為蔓性與矮性,蔓性四季豆的口感較嫩,但須立竹竿以供攀爬。矮性種高度大約30公分,適合家庭盆栽栽培,直徑15公分的花盆,以栽種一株為限。【出處/盆栽種菜超簡單;作者/董淑芬

 

矮性四季豆

未命名-3  

 

科    別:豆科、一年生
可食用的部份:果實
我的種植月份:4~5月播種
其 他 名 稱:敏豆

 

成長日誌

 

1.種子泡水一夜後,芽點向下,不要讓種子曬到太陽。

未命名-4  

 

2.須覆蓋一層薄薄的土,大約1公分即可。

未命名-5  

 

 

3.四天之後,種子撐開泥土露出來,此時要防範鳥兒偷吃。

未命名-6  

 

4.根系淺,很容易被風吹倒,所以定植後須立支柱,植株不會長得很高,頂多30公分,故用免洗筷來支撐也可以。

未命名-7  

 

5.四季豆的白色小花,藏在葉間不容易發現。

6.花謝後五天,已有2公分的豆莢。

未命名-8  

 

7.大約10~12公分就可以採收。

未命名-9  

 

8.蔓性四季豆開粉紅色花。

未命名-10  

 

栽培Q&A
Q想利用暑假和小朋友一起栽培蔬果,是否有生長迅速,又容易栽培的果實類蔬菜?

A小朋友第一次栽培蔬菜,豆類是最適合的。因為種子大,容易觀察,且生長又快,尤其是矮性四季豆不需攀爬,用花盆就可以栽培,結果情形也很好。除了蚜蟲之外幾乎沒有蟲害!

point

不要等到裡面的種子鼓起來才要採收,雖然看起來很大,可是豆莢會太老。

蔓性四季豆的口感雖較細嫩,但需要攀爬的空間,因此以盆栽種植時最好選擇矮性,不僅栽培容易而且結果量更多

 

看更多《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getImage.jpg

 

100種新鮮蔬菜自己種、健康吃!
董淑芬分享20年的種菜、烹飪、烘焙心得與祕訣,從種子小苗長成豐碩果菜,生長過程都有詳細的圖文紀錄。不需要很大的空間,即使身處都市,空間有限,只要利用簡單的花盆、一坪土地就能成功種出來。今天想吃什麼呢?看看花園裡長出了什麼蔬果,走幾步就能鮮採上桌!跟著本書「私房料理」,花點巧思來點變化,拌飯、打汁、酥炸、手捲、濃湯、夾餅、壽司…,四季都有嚐不盡的健康滋味。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