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賞櫻季節囉!!除了抬頭賞櫻之外,也不要忘了低頭撿山櫻花的果實喔!!把山櫻花果實帶回家,處理過後即可拿來種植!來幫家裡增添一點新的氣息吧!!【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

 

山櫻花

01  

薔薇科落葉喬木或各類溫帶樹種,成熟的果實會經鳥獸取食或自然掉落方式散播,大量的種子貯存在土壤中及落葉層中,經由冬季低溫剌激,於隔年春後發芽。這類型溫帶樹木的種子,我們可以利用破殼及低溫層積處理方式打破休眠,以縮短發芽時間並提高發芽成功率。

 

種子取得

果實轉色或成熟轉色變紅或紫黑色時,即可採收,或撿拾樹下經鳥類取食掉落的核果。

種子催芽

1.在春夏季間可見到山櫻花漸漸成熟的紅色果實。

02  

 

 

 

2.等果實成熟轉變成紅或紫黑色時即可採收。或撿拾樹下經鳥取食後的核果。

03  

 

3.去除果肉之後的核果,直徑約0.5公分。

04  

 

4.破殼處理:在核果的尖端,剪除造成局部的傷口。或將外殼剝除,留下不帶殼的種子。

05  

 

5.低溫處理:以濕潤的水苔將種子包裹後,置入封口袋內,放入冰箱冷藏。

06  

 

6.經8 ~ 10週的冷藏打破休眠後,種子開始發芽。唯破殼處理如不當而傷到胚芽或胚根,便會造成發芽失敗。

07  

 

7.育苗:在3 寸盆置入約8 ~9分滿的培養土並壓實。以手指在介質上戳出3 個植穴。

08  

 

8.將發芽的山櫻花小苗植入穴中。

09  

 

9.移入3寸盆後,置於陰涼處,讓小苗生長。待小苗長出5 ~ 6枚葉片後,再進行第二次的移植。

10  

 

播種適期

春、夏季之間,種子採收後即刻播種,未經破殼及層積法催芽的處理,需經過冬天低溫,於翌年春後陸陸續續發芽。但如經低溫層積處理,約2 ~ 6 個月,種子會陸續萌發,再將種子取出播種育苗。

播種育苗

小苗栽至成株需3 ~ 5 年左右的時間,待小苗約1公尺高後,可給予合理的行、株距,定植於田間,使櫻花苗能充分生長,以縮短幼苗期。

發芽時間

未經低溫層積處理,播種後1~ 2年間會陸續發芽。如經低溫層積處理,約2 ~ 6個月會陸續發芽。

 

 

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2).jpg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