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生才好命?每個人的答案應該都不同,在南投名間,有一處樂農家庭種茶種菜種鳳梨,幾位女子在人生轉彎處相遇,決心放下原有的生活,向自然學習、從土地中領悟出好命人生的真諦。【出處/住在田中央!農夫、土地與他們的自給自足餐桌

 

如何辨別一顆好鳳梨,從肉到皮皆可食

img_8464  

走進扎人的鳳梨田採收,可要全幅武裝才行,麻布手套、遮陽帽都不能少。走沒幾步路,丸子就捨起一顆鳳梨給我們看,鳳梨底竟被識貨的田鼠咬了一大口!因為是自然田,所以小動物們自然多囉,丸子笑著說。「好命鳳梨」個頭小,所以採收時全都是用手折,看看鳳梨底部折口,只有十元硬幣大小,這證明了此處的鳳梨不吃化肥、不打生長激素,所以鳳梨心才小小的,與市售鳳梨不同。

 

img_8520  

選擇鳳梨時,形狀較圓的會比橢圓形來得好,代表其生長與甜度都分佈較均勻,而一般人以為的鳳梨頭(與葉連結處),其實是鳳梨尾,底部才是鳳梨頭哦。丸子說,若買到正港有機的鳳梨,鳳梨皮可要留著,和水一起煮成不會生冷的鳳梨水(大顆對上1000ml的水,小顆對上500ml),喝鳳梨水能促進新陳代謝、做體內環保,加點紅棗、枸杞煮茶也很棒。

 

樂農家庭

img_8842  

親人與好友的農莊生活
在農莊裡,還有位重要靈魂人物,就是阿靚的媽媽,笑起來非常可愛的她,是陪伴女兒一路走來的人。改做有機耕作後,阿靚媽媽特別能感受到箇中差異,以前喝茶會胃不適的她,種了有機茶之後,現在即使飯前喝茶也沒問題。 

阿靚的「好命茶」有乾淨甘甜的空氣、紅土為底、給水限制(給水太快太多的話,會導致營養成份不足),每年的茶有不同的季節風味,連製茶師也讚不絕口。但不管是哪種方式發酵或烘焙的茶,共同特色是很耐喝、泡久也不易澀。

 

img_8538  

阿靚邀我們一起品茶時,聊到不少茶的知識,怎麼聞香怎麼喝、用深杯泡茶保留烏龍茶香氣、冷泡最能留下茶的營養⋯等,也告訴我們自家鳳梨加工後的美味,像是手製果醬、果乾,都是手工一鍋鍋熬醬、一片片烘烤成乾。

 

img_8569  

img_8828  

 

跟著農夫吃

 

紅茶拿鐵火鍋

img_8805  

紅茶拿鐵火鍋可依據個人喜好,調整茶湯濃淡及牛奶份量,如果將牛奶更換成豆漿,就變成另一款也好吃的紅茶豆漿鍋囉。

食材

排骨1斤、有機紅茶葉適量、綜合蔬菜適量、豬肉片或雞肉塊適量、水適量

作法

將1斤排骨先汆燙去血水,熬成高湯備用;另取一鍋水,放入裝有紅茶葉的紗布袋,煮成茶湯(濃淡看個人)。

接著煮火鍋,紅茶湯與高湯以一比一的方式混合當底,煮滾後才倒入牛奶,先放不易熟的蔬菜、根莖類,再放菇類、火鍋料⋯,邊吃的時候汆燙肉類。

 

鳳梨豆醬煎蛋

img_8785  

傳承阿靚媽媽配方的鳳梨豆醬,是非常棒的烹調幫手,煎蛋煮湯都無比地香。但做鳳梨豆醬可不容易,層層疊放的過程特別需要耐心和時間。

食材

鳳梨豆醬(果肉和醬汁)適量、香菜少許、蒜半根、蛋2顆、油少許

作法

挾出鳳梨豆醬裡的鳳梨塊,切小丁備用。取一碗,打兩顆蛋,與香菜碎、蒜一起拌勻,倒入有油的鍋中煎至表面金黃。

真心好食材.豆醬

img_8821  

好味道的豆醬怎麼做? 用鹽、豆醬、有機糖、鳳梨一同手工醃漬。用鹽醃自家鳳梨一兩天先去水,再裝入乾淨玻璃罐,以一層糖、一層豆醬、一層鳳梨仔細鋪滿為止。

 

不再埋頭苦耕!從農有更多可能~!!!美味純粹.跟著農夫吃!安心吃原味的60道手作食譜,以及教你分辨真心好食材的田間自然課!更多內容都在..

《住在田中央!農夫、土地與他們的自給自足餐桌

田中央300

住在田中央的樂農日日!土地教我們的事,比什麼都寶貴
18種從農方式,50種親近自然的日常實踐,與自給自足餐桌
日出而作、自種果蔬,享受與地為伍的踏實生活,美好忠實記錄

◎和你想得不一樣!我們這樣當農夫◎
左手寫歌,右手種稻-南澳自然田裡的歌手夫婦
有環保意識的科技新農-專研魚菜共生的種植達人
辦一間以菜換蔬的書店-工程師與設計師的務農實踐
和國際志工一塊兒下田-捍衛糧食正義的漂鳥農夫
新移民再造活力有機村-有熱情的農青新勢力………

原本是工程師、捷運列車長、設計師、科技公司主管、高學歷的博士生、台商主管…看似有大好人生的他們,怎麼開啟從農之路的呢?帶你走訪這群務農無悔的人,大家將述說如何一步步實踐,從無到有,構築不同面向的快樂農生活!自然農務的美好、對環境的重視,使他們離開了原有的,決心捲起褲管、捨鋤頭下田,學習上一代「汗滴流下土」的踏實人生。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