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衣服需要的手縫針法、鈕扣手縫看完這篇輕鬆就學會!斜針縫、直針縫、藏針縫以下縫法通常用於衣襬、裙襬、褲口或袖口等沒有拷克的手縫法,將縫份先折燙0.5公分,再折燙完成線後手縫,而交叉縫常用於拷克後的手逢。手縫時先以假縫固定布料,待手縫完成後,再將假縫線抽去即可。【出處/服裝製作基礎事典

 

07  

斜針縫

線路成斜線,用於領口、袖口、衣襬等折邊。

01  

直針縫

線路呈直線,常用於袖口、衣襬等折邊或滾邊反面之固定縫法,縫完的線通常並不明顯。

02  

 

 

藏針縫
布面看不見線,可用於袖口、衣襬的折邊,或裡布衣襬要固定於表布時使用。

03  

 

交叉縫(千鳥縫)
常用於袖口、衣襬等拷克後的手縫法,由於手縫時對於表布所挑的布很少,因此從表布表面幾乎看不到縫線。
POINT│此為手縫於布料背面的樣式。

04  

 

手縫鈕釦

釦子通常分為二個孔洞、四個孔洞和包釦三種,一般鈕釦縫法有三種。

 

1.不縫力釦的縫法
即一般釦子的縫法,使用手縫線雙線,每一個孔洞需要縫二到三次,以免脫落。二個孔洞的釦子縫法很簡單,就是左右縫二到三次即可。四個孔洞的縫法就有很多變化如:=、×、□ 型狀。

 

2.縫力釦的縫法
在布料正面釦子的後面縫一個小力釦(即二個孔洞的小釦子),目的是加強正面大釦子的支撐力;通常用於一般外套或大衣布料較厚、釦子較大時的縫法。

05  

 

 

3.包釦做法順序
Step1 採用同色布或配色布來製作,布料大小為釦子直徑的兩倍,若是布料有花色,將想要的圖案置中裁剪。
Step2 在布料周圍縫二道細針縮縫。
Step3 拉二條線使布料縮起,將包釦置於布料中間包起來,注意周圍不能產生皺褶。
Step4 底釦扣住布料。
Step5 完成。

06  

 

 

這是第一本將打版流程完全拆解的基礎教學書!也是一本製衣新手入門的必備教材,更是一本晉升專業裁縫師的萬用寶典!

《服裝製作基礎事典

服裝製作基礎300  

打版+縫紉全圖解.新手、熟手都要一本在手!
做衣服其實很簡單,好看的關鍵在於打版設計,但是版型上的複雜線條,總是讓人望之卻步!因此,你需要一本系統化拆解的基礎書,透過深入淺出的步驟教學,只要一步步跟著畫,就能徹底搞懂版型,做出好看的衣服。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一定要會打版?
每個人的體型不同,做出一件適合自己的衣服,從設計、打版到縫製,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服裝打版看似複雜,但其實有套公式可循,了解版型和服裝和自己身體的對應關係,就是為服裝製作打下好的基礎,即使拿到現成的版型,也能依不同身材靈活調整,修改成合適的剪裁;徹底搞懂版型,就能舉一反三,從基本版型延伸出更多變化款式。

學會這些,終於可以做出任何想要的衣服!
本書統整出做衣服的十大流程,每個流程都有重點提醒,以及服裝各部位的重要縫紉技巧解析,可靈活應用於任何基本服裝造型,讓新手也能迅速上手;最後,匯集15款經典上衣、褲裝、裙裝的打版、縫製教學,從無到有做出想要的衣服不再是難事!

鄭淑玲老師

現任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服裝構成與製作∕國服製作與研究講師,
擁有近10年服裝製作經歷,統整出一套有條理、系統化的服裝製作流程,並且根據豐富的教學經驗,在書中提點各種初學者容易犯的錯。

相關著作
《服裝製作基礎事典:打版、縫製技巧全圖解,做衣服一本就夠!》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