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是植物萃取油脂與氫氧化鈉結合下的產物,除提供清潔,我們也可將絲瓜或香蜂、迷迭香等香草帶入製皂工序中,不僅取材天然可使居家生活安心,還能讓這些具有田野馨香的植物,為我們創造許多生活樂趣!!而絲瓜或香草本身具備的優點,也能為肌膚提供良好的保護。天然的磨砂成分,有助於乾性及敏感性皮膚溫和去角質喔。【出處:花草遊戲No58 動手做特輯 百元盆栽的100種創意 花小錢玩花草;設計者:吳亞男

 

絲瓜絡磨砂皂

01  

011  

步驟

1.戴上耐鹼手套及口罩,取不銹鋼杯分別精確量好氫氧化鈉、水、乳酸鈉用量。

02  

 

2.先將乳酸鈉倒入水中,最後再加入氫氧化鈉,注意溶鹼時會產生腐蝕性煙霧及嗆鼻氣味,須開啟抽風設備以保安全,鹼液攪拌至透明後,靜置使其降溫至55 ~ 60℃。

03  

 

3.取鍋子量取油脂,先量乳油木果脂、鴕鳥油(搖勻再倒)等固態油脂,再量椰子油之後,以小火加熱使固體油熔成液態。全部油脂攪拌均勻後,靜置其降溫至50 ~ 55℃。

04  

 

4.鹼水與油脂到達所需溫度後,將鹼水小心倒入油脂中。傾倒鹼液時,確認路徑淨空,以免倒鹼液時因碰撞造成鹼液噴濺。

05  

 

5.鹼液全數倒完後,以打蛋器貼著鍋底快速劃圈攪拌,避免打蛋器懸空操作,致使氣泡太多。手工攪拌5 ~10 分鐘後,若皂液還是稀稀的,可輔以電動攪拌器攪打。

06  

 

6.當皂液變成像雞蛋糕麵糊時,加入超脂油(讓肥皂使用起來更溫和)及甜橙精油、絲瓜絡粉等添加物,將其打勻。

07  

 

7.PVC 水管一端包覆好保鮮膜、蓋上水管蓋,再把透明投影片捲起放進水管中,以刮刀將皂液完全倒入模具後,皂模需包毛巾或報紙稍加保溫,最後靜置24 ~ 48 小時等待成型。

08  

 

8.成型後必須脫模,利用水管內投影片的滑動,即可順利將肥皂取出,切成適當大小後,在陰涼通風處晾皂1 ~ 2 個月,即可使用。

09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