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NE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內容與形式都自由的獨立出版品,少量發行,不為商業、只為熱情。【出處:ZINE,我的獨立出版:設計、製作、發行由我決定!;作者/古曉茵】

 01

 

如何做一本ZINE

在做ZINE 的過程中,從構思到製作,可以按部就班,也可以完全打破規則。總會找到自己的方法,也許結果不一定最完美,但一定會有所收獲。

02  

 

決定類型

先確認自己想做怎樣的ZINE,以及想抒發的內容,適合用什麼形式呈現?是插畫、攝影、漫畫、詩、文字或是複合形態⋯⋯

構思主題與概念

在開始動手做之前,最好能先構思出一個脈絡清楚且完整的概念,如此將有助於ZINE 的進行。
但要如何構思出主題概念呢?可以先列出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或者寫下一些讓你在意的關鍵字,然後再從中彙整出想傳達的內容,並試著勾勒出內容與形式,甚至開始想像ZINE 的樣子,接著再找出一個貼切的標題作為書名。

03  

 

決定樣式

在著手畫圖或書寫前, 最好都能先設定好ZINE 的樣式,例如:開本的尺寸大小(或是特殊尺寸)、所利用的頁數、印刷的色數、裝訂方式、摺紙型式等,而決定樣式的依據則在於,是否適合表現出之前所構思的主題與概念

04    

 

跳脫傳統

試著從紙張素材、道具、小零件激發出更多的搭配與組合,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應到主要概念與內容本身。

 

小牛皮紙信封
信封就像個可以將小小物件收集起來的容器,把回憶的、喜愛的..通通收集起來。由於同時兼有外層和內裡可以使用,於是產生了想把信封當內頁使用的想法。當然,除了全數使用信封之外,也可以穿插其他不同材質的紙張一起裝訂成冊。

素材:小牛皮紙西式信封、牛皮厚紙板、卡片圈
工具:花邊剪刀、皮帶打孔器

 

06  

07  

 

想把自己作品獨立印刷衝動嗎?衝之前先讀這本!!

《ZINE,我的獨立出版:設計、製作、發行由我決定!

ZINE  

make ZINE,make yourself
以最自由,最具創意的出版形式,
表現出你的個性與想法。

獨立印刷品──通常創作、編輯、製作、到販售都是同一個人(或同一群人)

形式自由多變──經常打破書本的既定樣貌,如可以是沒有裝訂單頁單頁的攝影集、用布料製作的書本、不規則的開本………

內容自由──完全取決於創作者的意念,可以是通俗搞笑的漫畫、也能是很個人的意識流內容……

數量有限──約在500本以內,且售完不一定會再版。

 

古曉茵

插畫家。因為單純地喜愛插畫與創作,即使所讀並非本科系,從2003年開始便毅然決然地投入插畫工作至今,作品涵蓋廣告、出版、報紙以及雜誌等,活躍於各領域中,並曾受邀於VVG Thinking(好樣思維)、學學文創、溫事以及田園城市等空間舉行個展。
2012年於田園城市藝文空間發起Zine Zine Girls聯展,是個人創作ZINE的開端。

blog :siao-yin.blogspot.tw
flickr : www.flickr.com/photos/siao-yin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