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端午節過後,天氣逐漸轉熱,並且空氣潮濕。因此,人們可能變得昏昏沉沉、懶懶散散。故老一輩戲稱:「芒種夏至,有好食也懶去」,意即在天氣高溫難耐情況下,即便有山珍海味,人們也不想前去。由此可知,此時「芒種」的節氣養生之道,除了多注意水分的補充外,飲食上需特別以清淡烹調為主,避免食用過油、過鹹、過甜的食物。

在食材選擇上,可多使用一些當季食物,如:盛產瓜類或水果,此時都可於市面上購買得到,物美且價格低廉。另搭配一些天然食材或香料來增加食慾和料理的變化性,例如:百合、薄荷、荷花⋯等,一同做成菜餚,簡單烹調又可配色,做成一餐色香美俱全,但又不增加負擔的精緻餐點!【出處/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解饞主食

翠綠櫻花蝦炊飯(5人份)

01  

食材
白米300g (約2 米杯)
毛豆200g
乾香菇20g (約10 朵)
櫻花蝦75g
蒜頭3 瓣

調味料
油2 大匙
米酒2 大匙
水1000 毫升

 

作法

1.櫻花蝦洗淨後瀝乾水分,乾香菇泡熱水後去蒂頭、切絲備用(泡香菇的水留下)。

2.備一滾水鍋,放入毛豆以滾水煮熟後去殼;將白米洗淨備用。

3.取另一鍋子,倒入油、放蒜末、毛豆、櫻花蝦炒香;炒香後加入米酒、香菇翻炒約2 分鐘。

4.將白米連同炒好的料、泡香菇的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1 杯水,蒸煮成飯。

5.待電鍋開關跳起後,可再燜15 分鐘左右,使食材更加入味,之後將飯和料稍微拌勻即可。食材替換建議可用木耳取代香菇之外,若家中小朋友對海鮮有過敏情形的話,也可將食材中的櫻花蝦以雞肉取代。雞肉的質地軟嫩、容易搗碎,脂肪含量也較低,以利牙口不好的年長者或是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健全的幼兒食用。

 

不油膩湯品

鮮蛤絲瓜湯(5人份)

02  

食材
絲瓜600g(約2 條)
蛤蜊450g(約30 個)
嫩薑20g

 

調味料
米酒1 大匙
水1000 毫升

 

作法
1.前一晚先將蛤蜊泡水吐沙,並且仔細清洗其外殼後備用。

2.絲瓜洗淨削皮後,切成適口大小,嫩薑切細絲。

3.取一鍋子,倒入水煮沸,放進絲瓜塊、薑絲、1/2的米酒量,煮滾後再加入蛤蜊及剩下的米酒,待蛤蜊開殼後即完成。

食材替換建議本道料理同時也適合年長者或幼兒,可事先將蛤蜊去殼,減少入口步驟;若有對海鮮過敏者,可替換成雞蛋,煮成絲瓜蛋花湯也是不錯選擇。

 

 清爽點心

桑椹冰沙飲(5人份)

03  

 

食材
桑椹300g
薄荷葉適量
冰塊700g

 

調味料
砂糖100g
熱開水適量

 

作法

1.桑椹事先冷凍後備用;砂糖(二砂)與適量熱開水調勻成糖水並放涼。

2.將凍過的桑椹、冰塊一同放入果汁機打成冰沙,可依個人喜好加點糖水調甜度。

3.桑椹冰沙打好後,可撒上一小瓣薄荷做點綴及提味。

食材替換建議若短時間食用過多冰品,容易使口腔及胃腸黏膜收縮,造成消化液的分泌減少,導至食慾下降或胃腸不適之情形;所以對於消化較差的年長者或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健全的幼兒,可利用吉利丁或寒天粉,製作成易入口的果凍,用不同方式品嚐桑椹的另一番風味。

 

家有營養師!教你全家大小跟著四季吃健康!

《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營養師  

一年四季各有盛產旬味,讓專業營養師告訴你如何烹調才最好
順著節氣,從日常烹調做起,了解人體需求與四季旬食的密切關係

大地物產與人體變化,皆按四季時序而有不同,而這些時令旬味正是因應人體需求而生!長庚醫院營養師團隊悉心蒐羅春夏秋冬的好食材,為全家大小、銀髮族、小寶貝的營養專業把關,教你跟著四季吃最健康!

>> 春夏秋冬.不同季節怎麼吃才好?
在一年之初的春季……應補氣健脾
暑氣直上的炎夏裡……得清熱護心
天微涼轉燥的秋季……需養肺潤燥
溫降需調養的寒冬……宜藏精養腎

書中食譜做法簡單、食材採買容易,自由搭配主食、主菜湯品或甜點飲品,並依據人體四季的微妙變化,正確攝取「補」、「養」膳食;除了全家人適用的節氣食譜,營養師們更特別為了有銀髮族或小寶貝的家庭,設計食材調配與營養分析,讓每個族群都能依照此書,輕鬆在家學做「吃健康」的每日料理。

│96道健康料理在家做│
從採買到烹調,教你在家簡單做就美味的健康料理,營養、熱量、成份全部精算!

│24節氣蔬果知識匯整│
超過70種的季節食材小知識,營養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你每一季吃什麼、怎麼吃!

│四季更迭的人體變化│
春夏秋冬補養大不同,營養師教你不出錯的正確吃法,輕鬆從每日飲食獲得健康!

1. 安心吃!了解節氣與人體變化的微妙關係,營養師教你不同季節怎麼吃、正確且溫和補養身體。

2. 好採買!詳列24節氣旬味食材,四季聰明採買、簡單烹調96道日常料理,悉心分析營養與熱量。

3. 易烹調!菜色簡單易學,適用各個年齡層,更特別針對家中銀髮族或小寶貝,設計可調配的食材。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