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將花卉產品分類為切花、切葉、切枝以及盆花植物等。顧名思義,切花是指將花與枝條切離植物體、為不包含植物根部的販售產品型態,就是我們平常買回家插在花瓶裡的玫瑰、百合、非洲菊、滿天星⋯⋯;切枝、切葉則是在花藝設計時,當做配材來使用的枝條或綠色葉片,其實這些盆花植物可以拿來和雜貨一起運用喔!!今天就教大家把【出處:花藝素材百科500:鮮花‧枝葉‧果實‧乾燥 選購&處理&應用全事典 ;作者/墨仙, 花草遊戲編輯部】

 

非洲菊瓶風

03    

 

作法

04  

花莖容易感染細菌而腐爛發臭,因此水質要常保新鮮、乾淨,瓶插水不可太深,宜勤換水及每2 . 3 天斜剪花莖約3 . 5 公分,並提供保鮮劑以維持花卉品質。註: 專業花藝設計師則會使用專用設計刀斜切。

05  

 

非洲菊介紹

01  

別稱_ 日頭花、太陽花

非洲菊依花型可分為單瓣、重瓣及半重瓣等三種,外觀類似渾圓明亮的太陽,因此又稱「太陽花」,其原產地為南非,在氣候溫暖的台灣,一年四季都能生產供應。非洲菊花色鮮豔,有紅、白、黃、橙、紫、雙色系列⋯等,顏色變化豐富,其中以粉色、白色、紅色的產量最多,是市場上最暢銷的切花品種之一。

花藝使用_ 非洲菊常用於瓶插觀賞、花束、花禮及會場佈置,其代表品種以希蘿(紅)、蘿瑞托(紅)、太陽神(橙)、伊斯瑪拉(粉紅)、粉紅魅力(粉紅)、白雪(白)等為主。而花市銷售時,常以透明塑膠套罩住花朵,並以鐵絲纏繞花莖做保護,花藝設計前可先去除。

市場供應期_ 全年,3 ∼ 8 月為盛產期

主要產地_ 彰化、南投

 

02  

花苞

花苞大、花瓣及花型完整無掉瓣、花瓣外緣無枯黃現象,花色要鮮明。

 

花莖

無病蟲害痕跡,花莖粗直硬挺、沒有萎軟折傷,吸水性較佳。

 

學習花藝的第一步就是選購花材,而面對各式鮮切花卻不知名稱也不知屬性...這時就需要一本....

 

《花藝素材百科500:鮮花‧枝葉‧果實‧乾燥 選購&處理&應用全事典

001  

全國第一本四季切花圖鑑!
包含500種花藝最常應用的切花、葉材、枝果材與乾燥花,
完全對準花藝使用需求,考證正確花名,詳列花種、花色、與選購資訊

學習花藝的第一步就是選購花材,而面對各式鮮切花,往往無法喊出名稱,或是同一花材,市場上也常有數個不同的稱呼。有感於花藝愛好者的困擾,我們實地拍攝花市四季供應的鮮切花,以清晰的照片,呈現花材的型態、品種、花色,詳列花材的選購要領、瓶插壽命、市場供應期與花藝應用方式。此外,特別在花材旁邊搭配花藝作品示範,可讓您觀摩花材的實際應用,提昇花藝美感。相信是相關花卉從業人員、花店業者、花藝設計師或是一般愛花人士,都會想要珍藏的一本花卉寶典。

* 國際技能競賽中華民國委員會-花藝職類裁判長 周英戀、台北花市鮮切花攤商 極力推薦

* 園藝研究家-愛花人集合版主 陳坤燦 審定

 

本書特色

500張花材清晰特寫,包含花、葉、枝、果、乾燥花。
150精美花藝示範作品。
依花藝應用分門別類做編排(點狀花、線狀花、塊狀花…),有別於植物科別分類方式,更為實用好查找。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