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適合燉菜了~不過家中煮的燉菜要怎麼煮才有日本味呢??結合肉與各式蔬菜的燉菜,首先加入調味的糖已經決定主體味道了,但是品嚐時,個別食材的特性雖然強烈,但味道與香氣卻相繼的在口中形成協調的組合!這就是日本味~【出處:料理不設限!世界美味在我家:餐桌上的私餚趣事 老外好友與我的無國界料理課

 

餐桌上小故事--我家飯廳是關西學生的表演場子 

不會說日文的Ivy,教日本人做菜已超過十年,每一班成員總是來自日本不同城鄉,不過以關東人居多,從沒有一班像代里子的固定班底這樣,幾乎全來自關西的。而Ivy也直到有一回讓出身大阪的康子加入她們時,才徹底看到關西人的喜劇性格。

2013 年的夏天,來自夏威夷的康子來跟Ivy學藥膳,其中一天我邀她加入代里子班的課程,康子開朗的個性一下就跟大家熟絡了;午餐時,不例外的,我們又開酒了!可想而見,我的飯廳變成關西藝人的的表演場子啦!有人是肢體誇張的邊說邊表演,有人是冷面笑匠般的讓大家捧腹大笑了,而她卻仍不動聲色的自顧說話,就這樣我們從午餐笑場到傍晚,接著眾人又移師餐廳,晚餐繼續歡樂!我教菜以來從沒遇過如此開朗的日本人!

001  

 

SA SI SU SE SO是調味訣

把材料略煎後加入昆布柴魚高湯,接著要先調味道;這時環路說了(SA)、(SI/SHI)、(SU)、(SE)、(SO)的調味順序,讓我和代里子都學了一課。sa就是satou糖的意思,有時候也指sake米酒,si指shio鹽,su指su醋,se指shouyu醬油,so代表miso味噌。理由是甜味比較難入味,因此要早一點放入,醋如果太早加就會被煮到沒味道,而醬油和味噌都是比較有風味的調味料,因此不宜加熱太久,所以食物快煮好時才加入。難怪,日本人的味覺比起其他國家更靈敏些!

筑前煮

0002  

結合肉與各式蔬菜的燉菜,首先加入調味的糖已經決定主體味道了,但是品嚐時,個別食材的特性仍很強烈,然而味道與香氣卻相繼的在口中形成協調的組合!

主食材

雞中翅6 支
胡蘿蔔1 條,削皮切滾刀塊
乾香菇3 朵,泡軟
蒟蒻1 片,切塊
蓮藕8 公分,削皮切塊
牛蒡1/2 條,刮皮切滾刀塊
綠竹筍2 支,煮熟、剝殼、直切四等分
花蓮豆8 個,用鹽水燙熟

副食材

昆布柴魚高湯2 杯

調味料

糖2 大匙
日本清酒2 大匙
日式醬油2 大匙
日式味醂1 大匙

作法

1.在鍋中熱一大匙蔬菜油, 將雞肉煎黃,陸續加入花蓮豆之外的所有食材和高湯。
2.用中火煮滾,加糖調味,取一個比鍋子直徑小的盤子蓋住食材,改小火慢慢煮20 分鐘。
3.取出盤子,陸續加入清酒、醬油、味醂,再繼續用小火煮10 分鐘直到所有味道融和,最後加上花蓮豆即可。

 

料理不設限!世界美味在我家:餐桌上的私餚趣事 老外好友與我的無國界料理課

餐桌上的私餚趣事 老外好友與我的無國界料理課300  

我與她與他的美味故事,用料理在餐桌上拼出世界地圖!
Ivy的無國界料理課裡,學生們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國籍
以友情交流,分享東西廚房裡的好食趣事x異國私餚

在外國人社區The Community Services Center教菜十多年的料理課老師Ivy,最喜歡用料理交朋友!她的學生橫跨五大洲、共30國以上,總數更超過2500人,不管是什麼膚色的外國人,只要來跟Ivy學做菜,各國美味私餚掏心上桌,你一言我一語,在廚房裡、餐桌上談食材、聊文化。教課多年下來,Ivy的口袋裡蒐羅了許多美味故事,包含了老外們的家鄉菜、創意私房料理、有意思的飲食經驗,生動分享東西廚房裡的大不同。
熱愛下廚的外國學生們,不只愛做菜也愛吃,而且每位來頭都不小、各有各的故事經歷,有的是秘魯籍藍帶廚師、愛逛菜市場的英國籍食物造型師、雲遊各國的美裔黎巴嫩劇作家、從專業攝影轉做烹飪的日籍法國媳婦…每個國家都有看待料理的獨到眼光與想法,且看Ivy如何與他們切磋料理精髓、大聊好食趣事,公開無國界的創意風味菜。

 

│料理不設限!那些外國人教我的菜│

加拿大.家鄉媽媽的手抄食譜…..乳脂軟糖與家常牛肉派
西班牙.小酒館裡的庶民食…..海鮮燉飯與馬鈴薯烘蛋
澳洲.Q勁十足手工麵做法….. 羅勒茄汁手工義大利扁麵
日本.日本太太的家常料理…..散壽司與筑前煮
英國.猶太女廚的懶人食譜…..十分鐘巧克力布丁與香濃土雞肝醬
美國.口腹大滿足…..巧克力糖霜波士頓奶油派與火雞肉蘑菇漢堡
馬來西亞.馬來人的日常味…..馬來西亞咖哩雞與烤牛肉沙嗲
希臘.大家族裡的傳統料理…..菠菜乳酪千層酥與烤千層茄子肉派
秘魯.藍帶廚師親授烹調技..…朝鮮薊與蘑菇西味漬、青葡萄烤雞腿
印度.香料千變萬化好滋味…..坦都利烤雞與扁豆燉蔬菜
新加坡.新加坡國民小吃…..正宗海南雞飯與吮指回味香辣蟹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