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蕃茄盛產的季節,雖然夏天也有蕃茄,但既貴又不好吃。迫不急待想吃番茄的朋友九月可以試試種植黃金蕃茄喔!

番茄等它整顆紅透,或是黃金番茄轉變成黃色就代表成熟了。可讓果實留在枝上,等整顆果實裂開到看見種子,或者等果實掉下來時也表示成熟、可取種子。採下來的番茄我們來作成油漬番茄~!做好冰起來,想用時料理上方便又好吃!【出處:我的野菜花園盆栽種菜超簡單;作者/董淑芬】

 

黃金小番茄

001  

科    別:茄科、一年生
可食用的部份:果實
我的種植月份:春播2~4月、
秋播9~11月
其 他 名 稱:無

 

POINT:

1.植株高度大約30~40公分,枝條較柔軟,須立45公分的細支柱,可在園藝店購買細竹,或讓番茄倚著欄杆生長。
2.栽培的盆子直徑大約15公分即可,每盆一株。如使用長條形的花盆,每株則間隔15公分,以利通風、避免病害。
3.若發現葉子表面有一層白色粉狀,即為病葉,須立刻剪除。
4.結果之後植株會越來越衰弱,也可能會生病,故採收完畢後在根部添加富含有機質的土壤,會長出新芽並再次結果。

 

 

成長日誌

1.播種時保持表土濕潤, 不必覆土, 約5~7天發芽。

002  

 

2.幼苗時期的迷你番茄差異不大, 很難分辨,最好插上辨識牌。

003  

 

3.雖然高度才10公分,但已有花苞了。

004  

 

 4.迷你番茄怕強風豪雨,栽種在窗台的反而長得好。

005  

 

5.雖然開了很多花,但授粉情形不是很好,可能是溫室沒有風來幫助授粉,大約只有一半的花結果。

006  

 

6.兩星期後成熟的果實陸續轉黃,可採收食用,也可保留一顆果實讓其自然掉落再採收種子。

007  

 

番茄料理

油煎蕃茄

0001  

材料:蕃茄、大蒜、百里香
調味料:鹽

做法
1.橄欖油煎香蒜片後加入百里香。

2.加入小蕃茄小火慢煎,再用鹽調味。

※ 蕃茄洋蔥和地瓜在我們家是必備蔬菜,一方面也是因為它們耐儲存,尤其是蕃茄能當水果吃,同時能和許多食材搭配,做湯時加一顆蕃茄喝起來味道會更鮮甜。

 

看更多《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getImage.jpg

 

100種新鮮蔬菜自己種、健康吃!
董淑芬分享20年的種菜、烹飪、烘焙心得與祕訣,從種子小苗長成豐碩果菜,生長過程都有詳細的圖文紀錄。不需要很大的空間,即使身處都市,空間有限,只要利用簡單的花盆、一坪土地就能成功種出來。今天想吃什麼呢?看看花園裡長出了什麼蔬果,走幾步就能鮮採上桌!跟著本書「私房料理」,花點巧思來點變化,拌飯、打汁、酥炸、手捲、濃湯、夾餅、壽司…,四季都有嚐不盡的健康滋味。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