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300系列304材質不鏽鋼,可重複使用,更確保安全!不鏽鋼材質有差異,還是會有重金屬溶出疑慮,專家建議依照使用目的選用最安心,本文教你怎麼看標示挑選不鏽鋼餐具。【出處:台灣好食材;圖文/簡愛】

 

   

 

300系列標示為「18-8」、「18-0」、「304」

目前不鏽鋼有3種材質,200、300、400系列,但專家建議作為餐具使用,要選擇「300系列」,因為鎳成份較高,抗腐蝕性好,但也較貴,可用於廚具及食品餐具;標示會出現「18-8」、「18-0」、「304」字樣。

 

 

此外,國家標準有關不鏽鋼食品器皿中的CNS 12323「不鏽鋼保溫杯」、CNS 12324「金屬製飯盒」或CNS 12325「金屬製多層菜盒」,不鏽鋼料都要求符合304的規定。

 

 

不鏽鋼食品器皿中的CNS 12323「不鏽鋼保溫杯」要符合304的規定。

 

 

400系列用於廚房用具

400系列以鉻為主,錳及鎳的含量低,所以原料價格較便宜,具有磁性,可經熱處理硬化、增強硬度,只能用於輕度腐蝕環境,一般用於軸承、醫療用具、刀具、廚房用具、織網及飾品等。

不鏽鋼用久了,出現生鏽、刮痕或凹凸不平,就別再用了,因為有溶出重金屬的風險存在。

生鏽、刮痕有重金屬溶出風險

消基會5/8公布抽驗市售不鏽鋼餐具25件,重金屬錳及鎳溶出檢驗都合格,但消基會發現當中14件都是200系列,300系列只有一件。凌永健說,雖然都沒有檢出錳或鎳的溶出問題,但仍主張應將材料標示在商品本體,而非外包裝,否則包裝丟了就不知材質為何了;且用久了,出現生鏽、刮痕或凹凸不平,就別再用了,因為有溶出重金屬的風險存在。
消基會說明,錳過量會影響神經系統,引發記憶及睡眠障礙、食欲不振、肌肉痙攣,甚至是帕金森氏症。鎳因耐腐蝕被用於金屬合成上,但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RAC)認為金屬鎳可能對人有致癌性,部份鎳化合物並已被認定是人體致癌物。

文章出處

http://www.fooding.com.tw/article-content.php?aid=101274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