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以葉面碩大可承載人而出名的「大王蓮」,除了桃園觀音或台南白河外,民眾現在又多了一個新選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在往陽明山及故宮必經之路的雙溪公園,自行播種培育了85株大王蓮,是全台單一地點株量最多最壯觀的!公園處表示現大王蓮葉面直徑已達155公分,民眾一走入雙溪公園,便可見到大王蓮令人驚豔的碩大葉片鋪滿池面,搭配上雙溪公園原有造景,景象美不勝收。

  

P9112928  

公園處自103年9月11日至10月12日辦理「2014雙溪公園水生植物展」,正是大王蓮的盛花期,公園處為讓民眾體驗乘坐大王蓮的樂趣,9月20日、21日上午9時30分、下午14時30分各有一場大王蓮乘坐體驗活動,每場次各開放30個名額,(為安全考量限體重50公斤以下者報名),採網路報名,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公園處網站http://pkl.taipei.gov.tw/查詢報名詳情。

公園處表示,雙溪公園的大王蓮是處內同仁利用公園水池內的底泥與環保局提供的溝渠再生土,以人工方式打造適宜生長的環境,突破硬水池之限制,仿造生長環境,自行播種培育而成,期間每周進行施肥、人工捕捉夜盜蟲等繁雜養護工作,付出相當大的心力,終於獲得壯觀的成果供大家欣賞。公園處誠摰邀請市民朋友前來雙溪公園一睹大王蓮與江南園林風情相互輝映的特色之美

報名 

STEP1 報名

 請以線上報名:

*請至http://pkl.taipei.gov.tw/報名

103年9月12日上午9時起接受網路報名

 

乘坐時間

 

9月20日及9月21日 上午9時30分及 下午14時30分

 

注意事項

 

1.報到時間:上午場9時15分,下午場14時15分。
2.為安全考量,乘座體驗活動只開放體重50公斤以下的朋友們,請確實遵守。
3.地址:雙溪公園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與至善路交叉口
4.交通指南:
捷運士林站1號出口,轉聯營公車206、255、303、304、620、紅5、紅30至泰北中學站。
聯營公車645、黃267至雙溪公園站。

 

 

大王蓮小檔案 

P9112873   

「大王蓮」為睡蓮科王蓮屬水生植物的通稱,原產於南美熱帶地區,全株除葉面及花瓣外均有刺,具地下莖,根狀莖直立塊狀,肥厚,具粗壯發達之側根,質地軟而脆,單葉互生,成熟葉片平展於水面,碩大,大如小船,約可承受50公斤重。

「大王蓮」一朵花可開二天,第一天在傍晚開放,色白,第二天白天閉合,於晚間再度開放,顏色轉為粉紅至深紅色,後沈入水中,故有「善變的女神」稱號,大王蓮為發熱植物,開花時柱頭液散發濃濃香蕉水味道,可吸引昆蟲協助授粉。

大王蓮可以支撐相當大重量的秘密就在於它的蓮葉背面有支撐荷葉的荷梗由中央呈網絡狀往外延伸,且形成一個個四邊形的小氣室,由於小氣室的數量很多,和水之間形成了強大的表面張力,這就是大王蓮支撐重量而無明顯下沈的主因,令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P9112930  

未命名  

  蓮葉背面多刺且有支撐荷葉的荷梗由中央呈網絡狀往外延伸,且形成四邊形的小氣室,為支撐重力的主因

 

1  

同仁辛勤的進行施肥等養護工作

 

2    

清新脫俗淡雅美麗的大王蓮之花

 

3  

夜鷺與大王蓮的邂逅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