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原產中美洲墨西哥及智利等地,臺灣主要產地在中南部,為臺南麻豆的特產之一。酪梨為漿果,內含有一顆大粒種子,待果肉成熟後,很容易剝離種子,不過酪梨種子一旦曝露在空氣中,會漸漸失去發芽能力,種子取出後應立即播種!

另外秋葵有著淺綠、綠、紫紅色品種的秋葵,7~10公分長的果實最為幼嫩,含有醣類、蛋白質及維生素A、B、C,吃起來帶有特殊的風味和黏液,口感極為滑順。【出處:家庭養生菜園零失敗種子栽培全學習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

 

酪梨

01  

 

日照需求:半日照至光線明亮處,光線較充足時,幼苗節間較短,種子盆栽的株型較強壯些。

播種適期:臺灣四季均有生產。酪梨的大型種子便於礫耕及水耕的栽培。

 

步驟

 

02  

1.從成熟的酪梨中取出種子並充分清洗,種子尖端朝上、基部浸水,每週換水。浸泡2 ~ 3 週後,酪梨種子已發根。

 

03  

2.在碗中先放入約1/3 的發泡煉石。如無發泡煉石,其他的礦物介質亦可。

 

04  

3.將己發根的酪梨種子,輕輕放上去。

 

05    

4.再填入些許的發泡煉石。平時視發泡煉石的含水量,添加或更換水分。

 

06  

5.礫耕1 ~ 2 週後,開始萌發新芽。

 

07  

6.酪梨礫耕小盆栽成品。

 

秋葵

001  

介質
對土壤的適應性強,可選擇含有機質、土層深厚肥沃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

日照
喜愛暖熱的氣候,不耐低溫,需要充足的日照和良好的通風透氣,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落花落果。

肥料
秋葵生長期長,需肥性強,整地前除了混入充足的基肥,栽種期間視植株生長狀態,約10~14天施加追肥一次,期間陸續施灑2~3次,特別是開花結果期應供應充足養分。

 

步驟

002  

1.在穴盤中放入以1:1比例混合好的堆肥和培養土,建議這時的土壤要略為潮濕但不要過濕。

 

003  

2.取2~3顆秋葵種子放到穴洞裡,再覆蓋上一層以1:1比例混合好的堆肥和培養土,薄薄的即可,不需要太厚。

 

004  

3.種子發芽後要留取健壯幼苗,待苗株長出3~4片葉子就可定植到欲栽種地。

 

005    

4.將小苗栽種到洞穴裡後,覆上一層田土,並稍微壓實,每株小苗的間距約40~50公分為佳。

 

Q:從市場上買回來的新鮮秋葵,裡面有好多種子,可以直接播種嗎?

想要採集秋葵的種子,必須先將果實充分曬乾,等到果實外表轉為黃褐色、稍有裂痕,就可以剝開果實,選取灰色飽滿的種子曝曬,就是可以直接播種的種子了。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