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中最能代表秋天的味道是什麼?是中秋酸甜多汁的文旦、酥脆香烤的秋刀魚、熱炒疏鬆的炒栗子、還是甜潤的水梨?炎夏已過,面對早晚溫差大的涼秋,不妨以季節食材來自然滋補,以天然飲食調理身體,才能順應四季變化。【出處:收納play-No.39 72;料理示範、食譜提供/潘瑋翔;文字整理/王斯韻 ;攝影/王耀賢】

01  

 01  

微涼秋意已漸能感受,秋季食材的選擇,重在「清肺潤燥」,可選擇富含多醣體的菇類;蛋白質充足的秋刀魚、螃蟹;滋陰潤肺、生津止渴的水梨、柚子等水果,都能舒緩季節不適症狀與提升免疫力。

 

柿子
秋季飲食重在溫補,建議選擇好消化且水分多的食材,柿子具健脾補胃、潤肺生津之效,但腸胃不佳者須節制食用,過食容易造成胃結石。

山藥
中醫理論中提到「春生養肝、夏長養心、秋收養肺、冬藏養腎」,秋天應注意肺的保養,山藥便是中醫認為能滋潤呼吸道的潤肺食材,作點心茶飲都適合。

 

涼拌甜柿雞肉盅

02  

利用美味的柿肉,加上現成烤雞腿絲、小黃瓜絲,只要灑上些許胡椒鹽便能輕鬆上桌,是下班後不費時、能輕鬆完成的簡易料理。

材料

甜柿4顆⋯40元、市售烤雞腿1支⋯⋯32元、小黃瓜1條⋯ 5元、鹽巴/胡椒⋯ 適量

步驟

021  

1.甜柿切除蒂頭。

 

022  

2.以小刀在切面畫圈,再以小湯匙挖出果肉泥,成柿子盅備用。

 

023  

3.以刨絲器將小黃瓜刨成細絲狀。

 

024  

4.以叉子刮取烤雞腿肉絲備用。

5.取一容器混合雞肉絲與小黃瓜絲,拌上柿子果肉泥並調味。

6.將拌和好的涼拌餡料填回柿子盅,點綴上香菜葉即可。

 

柚醬香烤秋刀魚

025  

材料

秋刀魚一尾⋯15元、柚子肉1瓣⋯⋯5元、醬油20cc⋯⋯5元、味淋20cc⋯⋯5元、香菜10g⋯⋯5元、鹽巴/胡椒⋯⋯適量

步驟

03  

1.將秋刀魚洗淨,以廚房紙巾擦乾。

 

04  

2.均分切成三段。

 

05  

3.將鹽巴撒在秋刀魚上再放入烤箱,烤至表面焦黃後取出。

4.香菜切成細末備用。

 

06  

5.取塑膠袋放入柚子肉後擠出汁液,再混合醬油、味淋與香菜末成為醬汁。

 

07  

6.送入烤箱烘烤至香味飄出即可。

 

 

山藥秋葵芙蓉豆腐

  08   

材料

日本山藥100g⋯30元、秋葵3支⋯5元、芙蓉豆腐1塊⋯15元、豆腐附贈柴魚湯汁1包⋯0元、醬油1T⋯2元、三島香鬆1T⋯3元、綠芥末醬1T⋯⋯3元、鹽巴/胡椒⋯⋯適量

步驟

09  

1.山藥洗淨去皮。

 

10  

2.放入塑膠袋內,利用空酒瓶將山藥敲打成泥狀。

 

11  

3.以滾水燙熟秋葵後放涼。

4.切成碎狀與山藥泥混合澆淋於豆腐上,使用柴魚湯汁、綠芥末醬、醬油調和,最後撒上三島香鬆即可。

 

薏仁南瓜派

12  

材料

現成塔皮4個⋯16元、熟南瓜20g⋯3元、薏仁湯80cc⋯10元、梨子30g⋯10元、雞蛋1顆 ⋯5元、紅棗2顆 ⋯5元、奶油球1顆、糖球 1顆

步驟

13  

1.將南瓜蒸熟並切碎。

 

14  

2.將水梨、紅棗一起切碎。

 

15  

3.將步驟1+2的材料連同薏仁湯、雞蛋攪拌均勻。

4.加入奶油球、糖球拌勻,填入塔皮中,放入烤箱烤十分鐘即可。

point

1.若家中有調溫烤箱,以160度為佳。

2.買咖啡贈送的奶油與糖球可簡易調味,輕鬆實惠。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