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種子森林一直非常受歡迎,有時吃了柳丁、橘子,隨手就可拿來播種。取一兩棵小苗,搭配喜歡的花盆、花器,加一點配件,便能呈現禪風、雜貨風的趣味。欣賞那幾許的綠意、超萌的模樣,讓人心情舒怡,真的是一棵就夠療育的!【出處:花草遊戲No.75預約美麗庭園,當季播種秘笈;示範/謝垂展;文字/許美慧;攝影/王正毅】

 

藍棕櫚種子盆栽

01  

材料工具

藍棕櫚幼苗、紅壤土、黑金剛砂、繡球花、乾燥滿天星、乾燥小菊花、蘑菇飾品、小木椅飾品、藍色細麻繩、綠色細麻繩、馬克杯造形小花盆、剪刀、擠壓式尖嘴澆水瓶、迷你園藝工具組。

步驟

Step 1.小花盆底部先放入約1 公分厚的紅壤土,置入藍棕櫚幼苗,調整植株的位置以及可以欣賞的面向,再持續加土至8 分滿。

Step 2.使用擠壓式尖嘴澆水瓶給予均勻、充分地澆水,至紅壤土呈現濕潤的狀態。

 

Step 3.加入黑金剛砂做鋪面層,約0.5~0.7公分厚。

Step 4.加上蘑菇、小木椅飾品,繡球花、乾燥滿天星、乾燥小菊花做成小花束,插在小木椅上。並使用藍色細麻繩、綠色細麻繩裝飾小花盆。

 

咖啡種子盆栽

02  

播種咖啡豆,大約一個月後開始發芽,第二個月長出圓形子葉,種子外殼脫落;到第三個月時,可愛、有皺摺的圓形子葉就完全伸展開來了,超級討人喜歡。

 

材料工具

咖啡幼苗、紅壤土、各式乾燥花、過期咖啡豆、水桶造形馬口鐵小花器。福木幼苗、紅壤土、龍膽石、玻璃紙、粗麻布、黃色乾燥小花、樹枝造形鉛筆、鐵絲編織提把小花籃。

 

步驟

當咖啡樹幼苗逐漸成長,會從子葉間長出長橢圓形的本葉,此時可剪除本葉,減少耗損養分,延長子葉的觀賞期。還有,請不要拿烘培過的咖啡豆來播種,那是不會發芽的啦!

 

 

華盛頓椰子種子盆栽

04  

 

棕櫚科的華盛頓椰子是台灣普遍栽培的行道樹,8 ∼ 9 月左右可採集掉落的紅色成熟果實來播種。翠綠的芽葉,輕盈清爽,療癒煩悶的心情。

 

材料工具

華盛頓椰子幼苗、紅壤土、貝殼砂、圍籬飾品、小狗飾品、乾燥苔蘚(MOSS)、乾燥花、細藤、白瓷花器。

 

 

步驟

華盛頓椰子的果實撿拾回來,清洗後泡水,5~7天就會露出白色的芽點;再將有芽點的種子朝下栽植,發芽率高,5 . 7 天可發芽。

 

透過達人,療癒的種子盆栽馬上完成!想看更多療育盆栽都在這..

《花草遊戲No.75預約美麗庭園,當季播種秘笈

花草75300    

本期〈特別企劃〉還要呈現生機盎然的空中花園,介紹給讀者現在居住大趨勢~有樹才算豪宅,看看高樓陽台種大樹的經典之作,義大利米蘭「垂直森林」;國內知名的高樓住宅,讓回家的路彷彿爬一座山,戶戶都種樹的住宅「若山」;以及台灣最大的綠化斜屋頂「新莊體育館」,兩年來依舊綠意盎然。
〈泥土教我們的事〉特別介紹了台灣的仿生農業,了解兼顧自然生態與科技創新、從土壤裡「創造」生機的農業生產方法;並且走訪種植「好命茶」、「好命鳳梨」的樂農家庭。〈綠生活〉則帶領你進入新竹內灣的天人岩屋,這座生態環境學校,也同時是耕耘迷途孩子心田的園地。


入秋後,自然的美依然毫不遜色,嶺腳傳說中的峭壁精靈──艷紅鹿子百合正優美地綻放,花市的各式花草陸續綻放,秋日的彩蝶~秋石斛正美麗的開放著。雖然八九月仍艷陽高照,所幸大型喬灌木香草植物能伴你安然度暑,扶桑與蝶豆花色料理也為酷熱的天氣增添清涼,希望本期豐富的內容能為你帶來一個充滿綠意與活力的秋天!

本書特色

1.提供新鮮有創意的花草生活idea,有觀賞、有應用、有要領,豐富又精彩。

2.對應時節,提供最實用到位的種植指南。

3.透過達人的觀察隨筆,看見自然脈動,享受天然生活。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