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個屋頂溫室花園,不但為生活帶來綠意,也有助於空間的利用以及達成節能減碳的功效。在一般的公寓大樓中,要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花園與菜園呢?  

(圖文資料來源:《天空之園-綠屋頂二部曲》)

打造屋頂溫室花園

巧妙利用桌椅與戶外家具的擺放

天空之園

響應環保節能政策,農委會在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後,利用太陽能板棚架下的溫室空間,在屋頂進行綠化。屋頂花園採用保綠植生盆系統,施做簡單、易維養。放上小木桌與四張椅子,原本空蕩蕩的水泥地增加了空間的質感與利用度,成為綠色休憩空間。屋頂做完太陽能板棚架後,為完成內部綠化的相關計畫,在盡量不要有泥作施工或造成未來屋頂可能漏水的情況下,將空間綠美化。由於預算有限,先以50盆體進行施工。樣式設計為養護方便,利用創造空間感的長條狀組成L 字形的空間,並藉由不同植栽的顏色、質感特性,排列組合後創造出整體層次感。

 

保綠植生盆排水能力佳

22

先利用一個半天排列盆體排水管及組裝基本盆體,後續再將盆體細部組合完成及種植植栽,施作工期只有一天半。因為考量走道空間,太陽能板棚架內的空間用了46盆,剩餘的4盆就挪至棚外的空間。施作完成的那一周,台北下大雨,但保綠植生盆設計的水不落地、水土分離系統,讓屋頂沒有泥水溢出,且讓植栽順利適應新的環境,開始生長茂盛,甚至開花。施工完成後,在保綠植生盆花園邊擺上一組座椅,讓整個花園氛圍變得更好,也增加了空間的質感和利用度,是很成功的盆鉢式花園。

 

擁有一片屋頂農園

自動灌溉的滴灌系統,提升成功率

23

自己種菜最安全。在屋頂及陽台種自己喜歡的水果和蔬菜,不必用農藥,活用廚餘堆有機肥,既健康又環保。過去陽台上種菜種花不易照顧,要靠人工澆灌,只要出差就沒人照顧,成功率較低;如今綠化技術可以提供標準型盆器和優質的植生土,以及自動灌溉的滴灌系統,減少人工維護,種菜成功率大增,讓種菜更添樂趣。

想知道如何讓屋頂變成美麗的綠化庭園嗎?要如何不開冷氣,就能讓室溫下降3℃呢?更多的綠知識都在……

《天空之園 綠屋頂二部曲 綠屋頂、綠牆、高樓綠化大趨勢》

天空之園  

綠色大趨勢!
消費者、設計師、園藝景觀從業人員的實用立體花園指南

喜愛大自然的人有福了!近年來「綠屋頂」技術日益成熟且受到重視,在屋頂建置菜園與庭園代表人們對回歸自然、身處綠意的嚮往;更重要的是,增加綠的覆蓋率,能有效隔熱降溫、淨化空氣、美化景觀,為家園打造更加舒適、健康與永續的環境。繼兩年前出版《我愛綠屋頂》後,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於今年推出二部曲,介紹介紹國內外有名的建案與綠牆,並且重訪《我愛綠屋頂》的案例,了解業主的滿意度,分析它們的優點與缺點,為綠屋頂與綠牆設計提供最直接、具體的建議!本書也提供綠屋頂協會的推薦設計施工規範,以及介紹完整工法與資材。把自然帶回都市,把人帶回自然,成為觸手可及的夢想!

作者介紹

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

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於2011年由一群關心環保與生態的人共同組成,其中包含了專家學者、建築師、景觀設計、專業廠商及社區民眾,這麼不同的一群人卻有一個共同的夢想,就是期望打造台灣綠色天際線。同年七月,協會成為世界綠基礎建設(WGIN)會員,分享國際最新的技術,與世界同步,希望能為地球降溫,減少天然災害盡一份心力。

相關著作

《我愛綠屋頂~把自然帶回城市,讓房子冬暖夏涼》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