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得從什麼時後開始愛上雜糧飯,一碗飯裡頭有許多的種子,只要吃一碗就會覺得很飽足,不像白飯吃了一碗,還是覺得肚子空空!通常在雜糧飯裡面,我會選擇加入一種麥類,但小麥口感較硬,因此在調配的時候份量要少一點。

如果可以,不妨先將小麥催芽後,再與飯一同烹煮,或者製作糕點,如此一來便不用擔心吃的過於精緻。小麥的綠葉部份就是小麥草,可以打成汁後濾渣飲用,吃多了大魚大肉,不妨來一杯均衡一下,感受小麥苗特有的青草香。早上來一杯整天精神滿滿!【出處:好吃好玩種子盆栽

 

01  

小麥小檔案栽種難易度:★
學名:Triticum aestivum
科別:禾本科
食用部分:綠葉、未栽種前的種子
適合容器:可盛土、深度2cm以上的容器
浸種:20℃以下8.10小時,25℃以上4.6小時
催芽:需要
生長特性:多次採收
適合介質:土耕

 

種子處理

1.先將不良種子挑除,用清水清洗一遍,再去除浮在水面上的不良種子。用20倍的清水浸泡,之後就可以平鋪在容器上,放至陰暗處或加蓋,保持陰濕的生長環境,加速發芽的時間。
2.建議購買有機店販售的小麥,才能栽種出麥苗

栽種要點

1.強壯的小麥可以忍受盆底些微的積水,但因根部需要大量空氣,使用有孔的容器栽培較好。
2.澆水時澆到排水孔流出水來,可以去除麥子生長時所產生的氣味。

 

 

種植步驟

04  

DAY1 將種子鋪滿在大約2∼3cm厚的溼潤培養土上,放陰暗處或加蓋,每天都要澆水。

 

05  

DAY2 在20℃左右的環境下,通常第二天便會開始發芽。

 

06  

DAY3種子全數發芽後便不再需要遮蔭了。

 

07  

DAY4新芽已經有1cm高了,此時可移到窗邊明亮的地方。

 

08  

DAY5光線充足莖部很快就會變得鮮綠,生長會越來越快,對水份的需求也會越多。

 

09  

DAY6已經長到5cm囉!此時可以移到戶外栽培,但要記得澆水。

 

10  

DAY7滿滿一盆鮮綠可口的小麥,底下的根早已將盆子塞滿了。

 

11  

DAY8大約10cm左右就可以收成,用剪刀從莖部剪下。

 

食譜

小麥山藥凍

13    

材料:
小麥、山藥、柚子醬

做法:

0004

1.將小麥切細、山藥磨成泥狀,拌在一起入鍋蒸煮。
2.蒸熟後,待冷卻再放入冰箱冷藏。
3.食用前可再淋上搗好的小麥汁及柚子醬,更添風味。

看更多《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getImage.jpg

 

100種新鮮蔬菜自己種、健康吃!
董淑芬分享20年的種菜、烹飪、烘焙心得與祕訣,從種子小苗長成豐碩果菜,生長過程都有詳細的圖文紀錄。不需要很大的空間,即使身處都市,空間有限,只要利用簡單的花盆、一坪土地就能成功種出來。今天想吃什麼呢?看看花園裡長出了什麼蔬果,走幾步就能鮮採上桌!跟著本書「私房料理」,花點巧思來點變化,拌飯、打汁、酥炸、手捲、濃湯、夾餅、壽司…,四季都有嚐不盡的健康滋味。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