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具有養肺潤膚功效的秋季食材首選,非蓮藕、菱角、荸薺、百合、栗子莫屬。這些含有優質複合式澱粉的食材色澤潔白、GI值低、食用起來易飽足又不易發胖,不會讓血糖起伏過大,是能夠滿足味蕾、肚腹,又兼顧養身的時令風味。【出處:好吃7;食材資料、文字提供/向學文;文字整理/王斯韻;攝影/王正毅 場地提供/天和鮮物 】

001  

 

蓮藕

002  

每年從8月份立秋後一直到年底,是蓮藕的盛產季,生長在泥水之中,採收時需放水,並清楚其長勢以免截斷其走向,從栽種到採收都極為費工。蓮藕最大產地位於台南縣的白河鎮,此外,如桃園縣觀音鄉,嘉義縣民雄鄉、中埔鄉、水上鄉、新港鄉,高雄市左營區也都有產蓮藕。蓮藕含有豐富的澱粉、鈣、鎂、鉀、鐵、蛋白質、維他命B12、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是極富營養價值的食材。若非產季,食用蓮藕粉也是很好的選擇。

004  

003  

選購要領
挑選蓮藕時,建議選擇略帶汙泥、外皮呈黃褐色、藕身肥厚飽滿、藕孔大、外表無傷口者較佳,不宜選擇顏色過於白淨(可能經過漂白),或發黑有異味者。
保存方法
將帶汙泥的蓮藕用紙包妥,因其容易變色,所以先不要洗切,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大約一週;若是已洗淨污泥的蓮藕,不適合久放,建議最好當天食用。
食用方法
常見的食用方法,可做成桂花糯藕或蓮藕牛蒡排骨湯;蓮藕粉部分,則可拿來取代太白粉作勾芡,因蓮藕飽含維他命B12,能使食物更加營養。

 

菱角 

005  

每年的9月至12月,是菱角大量成熟的盛產期。菱角的產地遍布嘉南平原,尤以台南官田為菱角產量之冠。菱角含有豐富營養,如澱粉、蛋白質、脂肪、葡萄糖、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及鈣、鉀、磷、鐵等,可作為水果食用,由於菱角的脂肪含量低,可替代白飯當作主食。此外,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菱角也是很好的抗癌食材。
左邊的黑色菱角是煮熟的,右邊的紅色菱角是生的,採紅菱的歌曲名稱來自於此。

 

0000  

選購要領
選擇外殼硬實、兩端尖尖、中間凸起果肉部分豐厚、握在手中有重量沈甸感者為優。作零食時,建議選擇外皮深紫黑色的煮熟菱角,吃來口感好、香甜夠味。若要炒菜、煮湯作料理,則以紫紅外殼果肉嫩脆者為上選,就不用擔心烹煮後菱角過於熟爛的問題。

保存方法
帶殼菱角以冷藏方式可保存一星期,裝袋時要注意通風,有水氣會導致發霉。已剝殼的菱角最好當天食用或放入保鮮盒,放冰箱冷藏可保存兩天。

食用方法
常見的食用方法,有菱角紅棗泥、菱角薏仁煮湯或做成粥品都很美味。

 

荸薺

006  

每年11 . 2月為產期,主要產地分布於台灣中部、南部和澎湖。生長在泥水之中,採收時需放水手工摘採,從栽種到採收都極為費工。有地下水梨之稱,主要營養成分有:維生素A、B1、B2、C、E、菸鹼酸、鈣、鐵、磷、鉀、鈉、銅、鎂、鋅、硒、醣類、蛋白質和脂肪、澱粉,有「天然抗生素」美稱,對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有抑制作用。荸薺亦稱馬蹄,所含的維生素A、C,能抑制皮膚色素沉著和脂褐質沉積,養顏美膚。

007  

右邊的是荸薺,左邊的是慈菇,兩種口感極相似,卻是不一樣的食材喔!

選購要領
選擇表皮尚帶有泥土的荸薺最好,要買外型完整、硬實不軟爛者。已去皮的荸薺,需注意若有黏液、變軟、顏色發黃、變黑或太白、有異味者,都不可購買。

保存方法
削好皮的荸薺,要立刻泡水,以避免氧化變色,並建議當天食用完。未削皮的荸薺,用紙袋或報紙裝好,可冷藏保存約一周。

食用方法
口感爽脆,可以拌入獅子頭,或當成餃子餡料,也可以做成甜點馬蹄糕、馬蹄條。

 

百合

008  

百合通常在秋天播種,時至清明可採收,現在可以買到的多為日本種植的。台灣引進緯度相近的荷蘭品種─姬百合,主要產地在花蓮。採收後以木屑包好,不能水洗,冰存冷藏,貯存至秋季食用。百合含有特殊的養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蛋白質、脂肪、糖類、澱粉、維生素、胡蘿蔔素等,是滋補保健、藥食兩用的好食材。

 

009 

去除百合外層木屑之後,能見到一瓣一瓣的鱗莖。

選購要領
建議挑選整朵鱗莖潔白、鱗片肉厚、包合緊密、沒損傷、無明顯斑痕、無異味者為佳。或挑選真空包裝較好。

保存方法
直接用木屑包存者勿碰水,低溫冷藏於攝氏1~2度,可保鮮約三個月。若是真空包裝勿拆封,可直接放入冰箱冷藏。若是洗淨剝開的百合瓣片,可放在保鮮盒內,並最好在兩天內吃完。

食用方法
常見的食用方式,有百合銀耳羹、百合山藥泥、百合炒蘆筍白果、百合南瓜粥等。

 

栗子 

10  

每年8~10月進入產季,位於北回歸線以南的嘉義縣中埔鄉,海拔約二百多公尺,是全世界緯度最低、產期較早的區域,出產的板栗口感濕潤,不僅長得好,品質尤佳。栗子有豐富的鐵、鈣、鉀、澱粉、維生素、荷爾蒙,是預防老化、養顏美容的天然健康食品。

 

11  

飽滿圓潤的新鮮栗子,表面覆有細細絨毛。


選購要領
選購果實圓潤飽和、色澤鮮艷、無蛀蟲咬的洞、按壓上下兩端堅實、果殼與果實間無空隙、放入水中會沈底者。煮食燉湯前,先用剪刀在頂部剪十字,並放在太陽下曬一天.如此一來,栗子膜會更容易剝除。

保存方法
栗子達人林素育特別與大家分享保存栗子的私房秘訣:就是把去掉外皮的果仁放進透明夾鏈袋中,灌滿水後放進冰箱冷凍,就能長時間保鮮,且亮黃色的栗子就算凍上一年也不會褪色,風味不走調。

食用方法
常見的食用方式,有栗子香菇雞湯、栗子醬、栗子燜飯、烤栗子等。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