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葡萄讓人吃了「中毒」呢?盛暑時節,松原農庄的葡萄園裡,一串串葡萄懸垂在棚架下,拆開套袋,色澤深紫、果粉均勻、果粒碩大的葡萄映入眼簾;一入口,豐腴的果味瞬間在舌間盪漾,果肉香Q、酸甜適中。一般葡萄的甜度約為16至18度,「松原」的葡萄則達18至20度;95年時,甚至以23度的超高標準獲得「台灣葡萄評鑑比賽」頭等獎,從此「冠軍葡萄」之名不脛而走。【出處:花草No-51;文、攝影/王嬿】

 

 

要種出好吃的「冠軍葡萄」可不簡單,李欣儒說,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天時、地利,指的是種植環境。松原農庄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周圍是雪霸國家公園山系,冷涼的東風夜間從山頂沿著大安溪谷吹送,因此日夜溫差大,利於果樹累積養分與甜度,並以水質潔淨無污染的大安溪為灌溉水源,自古以來,素有「水果王國」美稱,一年四季生產不同的水果,當地農民打出「春採楊桃、夏摘葡萄、秋收水梨、冬嚐柑桔」的口號,吸引遊客前往採果並一覽山城風光。


地理環境得天獨厚,人為的管理哲學與技術,更是葡萄好吃的關鍵。
「松原」老庄主劉春有是卓蘭地區第一個種植楊桃、葡萄的農人,雖然當時果園面積不大,但劉春有經營的腳步卻十分先進,除與日本接洽外銷事宜,且是引領當地觀光採果風潮的第一人。原本從事室內設計及護理工作的劉坤松、李欣儒夫婦,28年前,從父親手中接管果園;16年前,逐步走上自然農法耕作,所生產的葡萄及楊桃陸續通過吉園圃及產銷履歷認證,並獲得「台灣葡萄評鑑比賽」頭等獎,而以「冠軍葡萄」製作的葡萄醬,並入選農委會「台灣伴手禮」。

 

怎麼選葡萄

  

葡萄達人劉坤松教導大家選購葡萄的技巧,除了聞香氣、看果粉厚度,顆數以24~32顆的葡萄最好吃,絕非「數大便是美」。一般消費者較難辨別葡萄果粉與藥斑的差別,劉坤松說,果粉係均勻佈滿果粒,而藥斑則呈點狀或圓圈狀,比較不均勻。以自然農法栽種並套袋的葡萄,整串略為沖洗就可食用,千萬不要把果粉洗掉!

 

葡萄醬DIY

  

1.葡萄醬的原料只有新鮮葡萄及冰糖。

2.將整顆葡萄不去皮、不去籽放入果汁機打成汁。(圖中份量為1.8公斤)

3.打成汁後,直接倒入鍋中,不必去渣。

4.將「葡萄鍋」放在瓦斯爐上,先以中火熬煮,一邊煮一邊攪拌。

5.葡萄汁經加熱起泡時,加入冰糖(麥芽糖),份量約為200公克。

 

 

6.約熬煮1個小時,熄火前10分鐘轉為大火,熬煮過程需持續攪拌,感覺葡萄汁愈來愈濃稠,若未持續攪拌,因葡萄含有糖分及果膠,很容易燒焦。

7.熄火後立即裝瓶,玻璃瓶需先以熱開水燙過。

8.一瓶瓶的葡萄果醬放入蒸鍋,約蒸40~60分鐘,以蒸汽殺菌,即大功告成。待冷卻後置入冰箱,口感更Q更香醇,保存期限也更久。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