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料理你最愛什麼呢??滷肉飯堪稱台灣的國菜!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會做,而且都有各家講究的配方,人人都有一套滷肉經,都可老饕尋訪般的舉出各自喜愛的滷肉飯店家!肉燥最好每次做好都留一些冰起來,下次再加入新料,如此反覆熬煮,就能成就一鍋老滷。滷味也是!熬製14小時的滷味, 加上懷念口味麥芽膏,以麥芽膏取代砂糖或冰糖,別來吃一有番香味!!【出處:跟阿嬤學做菜2;料理不設限!世界美味在我家】

 

滷肉飯

03  

食材

主食材
豬絞肉300公克、豬皮100公克、紅蔥頭1/2杯,切片、蒜頭2粒,切末、八角1粒、自製陳皮1片、肉桂2小片

滷汁材料
醬油1/2杯、米酒2大匙、糖2大匙、水4杯

作法

1.在鍋中熱2 大匙油,炒香紅蔥頭,加蒜頭再炒。

2.加滷汁材料、八角、自製陳皮、肉桂與主食材煮滾。

3.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 個半小時即可關火。

 

關鍵一味:陳皮

04  

自製陳皮除了適合滷味以外,也可以在煮紅豆湯時加入同煮。

將橘皮洗乾淨、剝掉,待吃完果肉後再做乾燥,如果戶外太陽夠烈,可直接日曬到完全乾燥;日曬不足的地區就放烤箱,用攝氏120 度烤20-40 分鐘,時間依數量多寡而定,烤到完全乾燥為止。

 

滷豆干

02  

01  

 食材

醃梅15顆、麥芽膏5 兩、梅子汁少許、油豆腐適量、黑豆干適量、土雞蛋數顆、醬油適量、滷包1包、辣椒1

作法

1.黑豆干切塊、土雞蛋水煮過剝殼。

2.鍋內放入黑豆干、土雞蛋、油豆腐、滷包、辣椒,最後加入醬油,淹過所有材料,以小火慢滾。

3.沸騰後,再將醃梅、麥芽膏、梅子汁放入,小滾一下即可起鍋。

 

關鍵一味:麥芽膏

05  

麥芽膏可取代味精、砂糖,炒菜可以提味、煮湯可當湯底、滷味可增色。

 

《跟阿嬤學做菜2:記憶中的飯菜香&季節手釀》

阿嬤2

 

《料理不設限!世界美味在我家:餐桌上的私餚趣事 老外好友與我的無國界料理課

餐桌上的私餚趣事 老外好友與我的無國界料理課300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