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禽流感肆略,雞禽類大都不敢享用,只能改買豬肉或其他肉類,不過你知道其實豬肉在臺灣各地,有不少品質優良的好豬肉!看得見飼育者們用心的經營,同時也提供消費者更多的安心食材選擇。購買傳統市場的溫體豬肉,除非對於豬隻來源十分確定或特別了解,不然還是建議買有生產履歷的分切肉品,有了生產履歷註明才能追溯養殖過程;此外,也需在中央畜產會所監督認證的CAS及HACCP控管工廠屠宰的肉品為宜。

接下來小編要帶大家來認識豬肉常見的部位該怎麼料理、常買的豬絞肉怎麼處理等等小知識,讓大家吃豬肉不再只有一種方法!【出處:豬肉風味全書:一隻豬從頭吃到尾的不失敗烹調絕技200+;作者:林志豪Jason】

 

Jason主廚帶你看豬肉各部位美味

01  

 

常見的豬絞肉

02  

大多採用肉質較硬的臀肉及腿肉部位,能做成多種肉製品

 

什麼豬肉部位最適合做絞肉,肥瘦肉比例又該怎麼抓?
一般多採用比較沒有筋的後腿肉部位,可以用三比七的肥瘦比例來做,或者也能依據各人喜好調整肥瘦比例。如果想要絞肉吃起來比較細緻,可以採用後腿肉先絞一次,再加上肥油部分絞第二次,讓油脂滲到肉中、效果就會比較滑口。

 

絞肉也需要做前處理再烹調嗎?
購買豬絞肉時,請肉販先將肉洗過再絞,因為肉塊放在攤販上屬於開放式空間,為了食的安全,先請肉販幫忙前處理比較安心(買回來的絞肉,不建議用水洗,會使得絞肉和油脂分散掉)。

 

捏製肉排或肉丸時能更好吃的訣竅?

03  

1.依個人喜好,可放入不同的香料來拌,去腥同時增添香味。

2.將三比七的肥、瘦絞肉及香料充分拌勻。

3.建議可以適時的摔打絞肉,能讓口感更佳。

 

 

豬跳舞風燴煮豬肉丸

 04  

材料

豬絞肉200g、牛番茄5顆、蛋1個、洋蔥1顆、大蒜3顆、蔥末適量、迷迭香1支、百里香2支、月桂葉2片、胡椒適量、黑胡椒粒少許、紅椒粉適量、麵粉適量、鹽適量、糖少許、太白粉少許、橄欖油3大匙、白酒120ml

 

作法
1.將豬肉丸材料與調味料混和,以同方向攪拌至有黏性,並捏成丸子狀。

2.鍋內加入橄欖油爆香,入大蒜片、洋蔥丁,炒至洋蔥轉為透明,並在洋蔥變色變焦前熄火。

3.將豬肉丸均勻鋪進燉鍋內,加白酒煮至水分蒸發掉至少一半,之後再加入炒料、蕃茄丁、香料,稍微煮滾後轉小火煮半個小時即可。

 

更多豬肉內容

豬肉開胃拼盤

芝麻醬佐涼拌豬肉

豬絞肉的保存小妙招

 

豬肉,再平凡不過的食材,卻可說是餐桌上的王者,從頭到尾,無一不可吃!

《豬肉風味全書:一隻豬從頭吃到尾的不失敗烹調絕技200+》

豬料理-300  

熟知豬肉食材的作者,將一一告訴大家每個部位該怎麼料理、適合做哪些菜,有什麼你沒想過的變化。只要學會好好利用這個好材料,你會發現,豬肉可以有更多充滿想像力的美味變化,下回走進市場,更能很有信心地買到最適合的豬肉做多樣烹調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