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花藝的人常問我該怎麼入門學花,也希望能多學習些花藝技巧,通常我會說:喜歡花,你就已經拿到入門票了!接下來只需放輕鬆,跟著我一起來認識花。第一步就先學習觀察素材的美在哪裡!【出處/Free Style時尚花設計;文/廖珮伶;圖/陳家偉

 

1-7-2 (1) 以當季盛產花卉為優先考量

 

聰明採購花材訣竅

Rule 1 │多選用季節性花卉

跟農產品一樣,每個季節都有盛產的花品,當季花卉一般品質較好。例如:春天盛產的草花類有松蟲草、白頭翁、陸蓮、白海芋、百子蓮(愛情花)、大飛燕、繡球花、千日紅⋯等。由春至冬都會有不同花種出現。

Rule 2 │選擇常態性花卉 

為市場上一直都有的品項,例如:玫瑰、桔梗、百合、火鶴、蘭花、劍蘭、菊花⋯等,品質與價格皆穩定,只要挑選喜愛的色澤即可。

Rule 3 │掌握花材比例基本概念

掌握「一次只有一個主角」的觀念,比例為主角60 ∼70%,配角+葉材30 ∼ 40%。例如:主角:黃海芋2 把;葉材:鹿角蕨 1 把+細藤2 小枝,就是買花的量。買花就跟買菜、做菜一樣,透過多多練習,比例便會愈抓愈好。當然,這不是採購花材的唯一方式,還是以個人設計需求為主,自行調整喔! 

 

Q & A

Q:花材要去哪裡買呢?
A:台北的內湖花市為主要的花卉批發市場,包含:切花、盆花、資材批發零售,是選擇與尋找材料的地方。

 

可愛圓球型桌上盆花

2-4-14

花材:
│主要花材75%│粉紫色、紅、咖啡色
維多梅
紫火鶴
沙漠玫瑰

│配材30%│綠色、白色
雪松
白色千日紅

搭配分析
雪松與沙漠玫瑰看作是一體的,因為它們屬性相同。

維多梅與紫耳朵看作是一體的,因為它們色彩相同。

白色千日紅在可乾燥與花型相似方面,具有介於兩者的特性,而白色屬無色彩,在這裡發揮淡化跟增加趣味的作用,又不搶主角風采,是重要的配角。

配合雪松的是沙漠玫瑰與小松果。花配上粉紫色可乾燥的維多梅、紫耳朵火鶴、白色可乾燥的千日紅,這樣配置應該看的出來,我希望這盆作品可以久放吧!

我在思考每個作品時,都會先搞定主角,再依次加入配角;但是在實際動手的過程中,我會先觀察花材的質感、顏色,讓材料之間能夠相互輝映!要使作品會    說話,就要靠我們的配置,放對了位子,話題就不斷了!

 

2-4-15

1.圓形主體的花型,搭配不同屬性的花材,呈現出與主體全然不同的效果,但一樣具有美感。
2.這次的主題是插一個圓,只要能用雪松插出圓,就算是過關了。

 

好書推薦

「花,真的很美!」你曾發出這樣的讚嘆嗎?
專職花藝講師Any Liao說,
喜歡花,你就已經拿到花藝入門票!

Free Style時尚花設計:發現素材美感,零基礎也能上手的花藝私房養成書

1GC029_1_Trimboxes_ipp-UDM-1  

跟著花藝設計師Any's Free Style,
找出花草最自然的姿態,
從開放的角度掌握素材美感,
初學者也能設計出時尚感十足的花藝作品!

本書特色

*跳脫門派與規則,所有人都能看懂的花藝設計課!
作者Any老師為學學文創志業專職花藝講師,熱愛美術,未受過正規花藝課程,教學亦本著「Free Style」風格,重視啟發、創新,本書將其多年教學經驗與心得,化為簡單易懂的指引,分享花藝的美好。

*掌握花藝概念就能自由發揮創意!
本書首重花藝觀念的引導,介紹如何掌握顏色、比例等要素來設計作品。掌握一個概念就能觸類旁通,作出具有個人風格的時尚作品。

*實作不NG,零基礎也能上手!
從認識素材的美感開始,解構花作、認識花的採買、處理與保存、花束包裝、盆器搭配,最後動手玩花。由基本到進階,循序漸進學花藝。

*多樣的花藝實作!
花束、盆花、花圈、頭花……可依各種場合、需求搭配,成為最美麗的裝飾。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