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大掃除,總是繁重又需特別努力,今年就讓自己試試不同的局部重點掃除法吧!利用生活上垂手可得的清潔聖品,搭配清潔的小撇步,熟記讓自己不累的三大準則,你也能快速做完掃除工作,學會省時、省力,才能保持掃除時的心情愉快。【出處:收納play36;文/林羿彣;攝影/陳熙倫】

 

01  

掃除不累的 三大原則
想要學會輕鬆的清潔方式,除了用對工具外,還要熟悉打掃最令人困擾的問題,哪裡先掃、用什方式,如同事情有輕重緩急的先後順序,掃除一樣有重點部位,和局部清潔即可,快速的安排有效率的流程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02  

掃除不累的 三大原則

客廳從上而下、由內而外
客廳清潔主要重點部分在於玄關的鞋櫃整潔、以及天花板及地板的清掃,掃除重點從上而下、由內而外,順序這件事情在打掃客廳、玄關時特別重要,應先從天花板的灰塵、蜘蛛網清潔,進而避免落下的灰塵還要重新打掃,當天花板、開放式櫃子、燈具的灰塵掃除落在地面後,地面一次清潔會更省時省力。

廚房先整理,再清潔
廚房清潔無外乎油污、油垢等問題,清潔時通常以大面積的洗刷為主,故應先把廚房內的物品收整乾淨,邊掃邊整理容易導致進度變慢,好像永遠都有弄不完的油膩感,因廚房清潔油污常需等待油污溶解,可一天安排掃廚房的同時,一起清潔家中其他區域。

浴室清潔後保持乾燥通風
浴室最容易發生,剛剛除完發霉部位,隔一周又發現浴室潮濕,因此掃除時除了去除黃垢、水漬外,也別忽略了牆面磁磚的霉斑以及瓶罐底部的細菌,浴室若雜物太多,容易因浴室狹小濕氣重產生霉菌,掃除過後一定要保持浴室的通風良好。

 

清潔必備 九大天王

清潔海綿

03  

一般家中最常見的清潔道具,附有軟硬兩面的清潔海綿,硬的纖維處可以洗刷頑強的污垢,軟的海綿處則可處理怕刮傷的物品,吸水力比抹布強,洗淨力高,也容易晾乾,打掃必備。

 

肥皂

04  

家中常用的肥皂也能達來當做清潔工具使用,肥皂除了用固態狀,也能泡成肥皂水或肥皂糊使用。

 

小蘇打粉

05  

小蘇打即碳酸氫鈉,在日本稱為重曹,搭配使用成小蘇打水、小蘇打糊或直接使用,都能有效的達到清潔油污或除濕、除臭的功效。

 

06  

醋的抑制細菌效果一流,經過稀釋過後的醋水,除了可以直接使用於消菌外,也能維護廚房各類廚具用品的光亮。

 

牙刷

07  

舊牙刷因為細緻的刷頭可深入各種細縫輔助清潔,因此有掃除法寶之稱,連小朋友的小號牙刷也能拿來清潔使用。

 

絲襪

08  

看似不能拿來清潔使用的絲襪,其實大有用處,可產生磨擦力與靜電的絲襪是好用的除灰塵道具。

 

超纖維抹布

09  

吸水性一流的超纖維抹布為居家必備的商品之一,不論乾濕都可以使用,細緻的構造可在不傷害傢俱的情況下清除灰塵。

 

棉花棒

10  

細部的清潔就交給棉花棒吧,沾點清潔劑或酒精就能發揮不錯的清潔力。

 

牙膏

11  

平凡的牙膏,也能有出其不意的清潔效果,水龍頭上的污漬、水槽的濾網用牙膏都能馬上搞定。

 

客廳快速清潔對策

12

紗窗用海綿去重灰塵
不好取下清潔的紗窗可用兩塊海綿夾住後清潔。

 

13  

窗溝用牙刷加蘇打糊清潔
窗溝難清理的地方可使用蘇打糊加上牙刷除去細縫髒污。

 

14  

電燈開關用海綿除漬
好用的科技泡棉可快速除去電燈開關上令人困擾的手痕。

 

15  

門板用小蘇打水擦拭
掃除時千萬別忘了不常清理的大門門板和把手處。

 

廚房快速清潔對策

16

瓦斯爐台用小蘇打去污
先灑一點小蘇打粉在瓦斯爐台上

 

17  

抽風機用熱水溶解油污
抽風機清潔前可用熱水或溫水,開啟風扇噴灑。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