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料理烹飪的香草種類繁多,這裡介紹當季的入門級香草;迷迭香香氣濃郁,最適合食用,奧勒岡和馬郁蘭同家族,俗稱披薩草、蘑菇草,是極受推薦的料理香草,尤其適合冬季的香草火鍋;屬於繖形花科的義大利荷蘭芹,不同於捲葉型荷蘭芹,不只適合烹調肉類,搭配素食料理更可增加風味;茴香既是香草,更是在地的家常菜蔬;鼠尾草適合食用,在本地較不易度夏,可於秋末購買盆苗栽培;細香蔥以露地栽培最佳,栽種深度約10公分、間距30∼50公分,盆栽亦可。【出處:花草遊戲no.47;綺的療癒香草屋

 

01  

 

迷迭香

05  

常綠灌木,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北非及西亞等。 喜歡全日照,忌高溫多濕,平安度夏後,需修剪枯葉,秋至春季生長良好。
迷迭香氣濃,葉可烹飪及泡茶;可提煉精油;非常適合初學者。

 

義大利荷蘭芹

03  

多年生草本,原產於南歐、東歐。日照充足、忌多濕,土乾再澆水。因為是根出葉,容易倒伏,需常修剪,保持通風。
葉片為平葉形無捲曲,香氣佳,適合烹飪肉類及素食料理。

 

奧勒岡

04  

常綠亞灌木,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喜歡全日照,注意排水。植株具匍匐性,需常修剪,保持通風,並使用修剪的枝葉。
最佳的料理香草,葉可烹飪及泡茶;可提煉精油。

 

細香蔥

06  

多年生草本,原產於歐洲、亞洲、北美洲。秋至春季是生長期;喜歡日照充足,生長期間需施肥及修剪枯葉。
花可入菜;適合烹飪,葉可調味湯類料理,較不辛嗆。

 

鮮採蘿蔔嬰佐檸檬香菊醬

154  

材料:

蘿蔔嬰1碗
檸檬 半顆
冷壓初榨橄欖油1大匙
蜂蜜3/4大匙
新鮮芳香萬壽菊3片

作法:

1.蘿蔔嬰洗淨備用。

2.芳香萬壽菊剁碎備用。

3.檸檬榨汁取1 大匙的量,與橄欖油、蜂蜜和芳香萬壽菊攪拌均勻。

4.把榨完汁的檸檬果肉連白色部分挖出,留下檸檬皮。

5.把「作法3.」倒入「作法4.」中。

6.淋在蘿蔔嬰即可。

薄荷橙醋醬

155  

材料:

柳橙汁1大匙
柳橙果肉1大匙
醋1/2小匙
蜂蜜3/4大匙
海鹽1/4小匙
新鮮萊姆薄荷10公分1枝

作法:

1.萊姆薄荷剁碎備用。

2.把一整顆柳橙對半切,一半榨汁取一大匙的量,另一半則把果肉挖出,取一大匙的量。

3.把作法2 及萊姆薄荷、醋、蜂蜜和海鹽混合攪拌均勻,倒入已挖空的柳橙皮中

 

橄欖基底油

 

花草遊戲No.78從種植到應用X西方到東方:讓身心靈都健康的香料植物

花草78300

春季號《花草遊戲》要來談談香料植物的故事!生活中香料其實無所不在,舉凡居家環境、衣著佩飾、烹飪飲食處處可見它們的蹤跡。

新的一年來臨,四季重啟循環更迭,《花草遊戲》也展現出新面貌,期待能帶給讀者更豐富的花草饗宴!本期將隨書附上方便攜帶的實用指南,蒐羅二月到五月間「全台賞花情報」,帶大家走訪這一季最美麗的花卉賞遊路線。

本書特色
1.介紹台灣最受歡迎、最常用的台式、西式、泰式、原住民香料植物,邀請各界達人分享香料植物的文化與應用。
2.提供新鮮有創意的園藝知識,有觀賞、有應用、有要領,讓你的花草生活更上手。
3.對應時節,蒐集最實用的種植指南,季節花草的栽種疑難都可迎刃而解。
4.隨書附錄「台灣當季賞花路線別冊」,供讀者方便攜帶跟著花去旅行!

 

 《綺的療癒香草屋:鮮栽現採!春夏秋冬都實用的廚房花園日記》

綺的療癒香草(300)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