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遠古時代,日本文化的各個領域裡,櫻花就被各界熱愛人士拿來發揮:作畫、寫歌、吟詩、文學作品…,就連和菓子都能把櫻花的風味和香氣做到最完美的呈現。日本人總是能把「櫻」發揮到淋漓盡致。【出處/花草遊戲 No.78 讓身心靈都健康的香料植物;文、圖/軒軒】

 

DSC_0804

日本人的愛櫻之謎
明治以後,染井吉野櫻的誕生,造成前所未有的人氣和大量的栽植。江戶時代,賞櫻成了一般庶民也能享有的娛樂。到了現代,賞櫻就成了日本人每年春天的一大習俗。

櫻花之美的內涵
櫻花優雅的花姿和潔淨氣質,很自然地融入日本人心中,雖然沒有豔麗的色彩,但那纖細的、淡淡的「櫻色」也正是她令人迷戀的要素。

櫻花的分布
櫻花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國家,但觀賞用的品種大多在亞洲,且大半集中在日本列島。

櫻花的開花期
一般來說,櫻花是春季一年開一次的落葉花木。另外還有如十月櫻、冬櫻,9月12月和23月一年開2次花的品種。

 

日本櫻花的種類

日本的櫻花種類繁多,一般可簡單分為山野自生的「山櫻」,和品種改良的「里櫻」。日本的山櫻和里櫻不論是固有種還是交配種,總括起來也有600種以上的櫻花。

 

日本櫻花的No1.染井吉野櫻

DSC_0823

先開花後展葉,花蕾及花萼為濃紅色,初綻放時為淡粉紅色、滿開後接近白色。現今日本國內的櫻花8成左右均為染井吉野櫻。

 

八重紅枝垂櫻

DSC_0837

原藝品種,落葉高木、枝條下垂生長、花向下開,花蕾時為濃桃紅色,開花後顏色慢慢變淡。

 

霞櫻

DSC_0728

花朵接近白色,花和葉柄帶毛,所以又稱為毛山櫻。較一般櫻花開花期來的晚,展葉同時開花。分布於北海道、本州、四國。

 

楊貴妃

DSC_0235

園藝品種,大輪八重晚開品種,4月中旬開花。從前在奈良相當有名氣,花色花型豐潤,讓人聯想到中國美人楊貴妃而得其名。

 

寒緋櫻

寒緋櫻

早開品種,1~2月農曆新年左右開花,又名元日櫻、台灣櫻。花的大小1.5~2.5cm,不會平開向下呈釣鐘狀開,常用於公園樹或路樹,也常用來培育園藝種。

 


花草遊戲No.78從種植到應用X西方到東方:讓身心靈都健康的香料植物

本期將隨書附上方便攜帶的實用指南,蒐羅二月到五月間「全台賞花情報」,帶大家走訪這一季最美麗的花卉賞遊路線。

1GC142_300   

本書特色
1.介紹台灣最受歡迎、最常用的台式、西式、泰式、原住民香料植物,邀請各界達人分享香料植物的文化與應用。

2.提供新鮮有創意的園藝知識,有觀賞、有應用、有要領,讓你的花草生活更上手。

3.對應時節,蒐集最實用的種植指南,季節花草的栽種疑難都可迎刃而解。

4.隨書附錄「台灣當季賞花路線別冊」,供讀者方便攜帶跟著花去旅行!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