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草植物比人類更早存在於地球,並且與人類歷史同步發展。有不少香草植物品種在石器時代即被開始運用,古埃及人更是將其運用在生活上,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中,香草植物皆扮演著重要角色【出處/花草遊戲 No.78 讓身心靈都健康的香料植物文/尤次雄;攝影/陳家偉

 

香草束

香料貿易影響世界史
舊約聖經時代的藥師會把香料搗碎製成「香膏」,羅馬人則是將香料作為調味料及肉品防腐劑使用。

質量俱進的現代香料市場
香料是被運用來醃製食物,使食物得以維持過冬的方法,而醃製食物需要用香料等食品添加物,隨著食品加工科技的不斷精進及消費者對高品質的要求,現在市場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天然加工食品。

多元又廣泛的生活運用
最初,香料主要用於宗教儀式和皇家貴族們的嗜好品,藉由薰香來增加莊嚴肅穆的氣氛,後來才逐步應用到食品和日常用品中。阿拉伯人則發明了從花的浸出物中,製成香水的方法。

香料入味的祕訣
依每一種香草獨特的性質,可利用新鮮花葉,或是研磨成粉末、碎片,亦可將它混合作為綜合調味料使用。使用新鮮的香草,只需清洗過即可,將它剁碎後加入菜餚、湯、沙拉內以增加風味,也可以作為香草束。

正確收藏保持新鮮度
為了保持新鮮度、原始的風味與香氣,香草在採收後並應避免保存在陽光下、無蓋的器皿內及高溫潮濕的場所。香料方面則必須收藏在與空氣隔絕的器皿內,且放置在涼爽與乾燥的場所,並在每次使用後應確實關閉,避免與空氣接觸。

 

 義大利料理中的青醬 甜羅勒

gt-r_000597

最常用來搭配蕃茄,也可以搭配肉類、蔬菜、乳酪和蛋等料理。在歐洲等地被大量栽培,是義大利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香料。

 

愛情與榮譽的象徵月桂

gt-r_005456

常用在湯、燉菜或肉類和蔬菜料理。月桂葉也是法式料理的基本香料之一,煮高湯時都會加入月桂葉。在烹調豆類、蔬菜湯、燉肉,都可以加入月桂葉增加風味。

 

殺菌促消化的綠葉 義大利香芹

gt-r_005422


一般是運用新鮮葉片,但也可以乾燥後使用。與肉類料理一起搭配,具有殺菌功效,也能促進消化,此外也可以添加於沙拉中。

 

迷迭香烤洋芋

gt-r_005209

材料:
馬鈴薯(小)2顆、紅蘿蔔1/3條、蛋1顆、雞丁少許、胡椒粉、起士粉、辣椒粉、橄欖油、鹽巴少許

 

作法:
1.將馬鈴薯、紅蘿蔔,雞蛋放入電鍋蒸熟後,切成丁,雞丁先醃再炒熟。
2.取下迷迭香的葉,剁碎後再一起攪拌。
3.加少許黑胡椒,橄欖油,蒜末,辣椒粉,起士粉,全部拌勻。
4.放進烤箱或微波爐中,約一分鐘後取出即可食用。


tip:
1.迷迭香除了與肉類料理相當搭配外,與馬鈴薯一起使用,是國外香草料理的代表性的佳餚。除了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還可以感受到美妙食材的結合。
2.迷迭香的份量不宜過多,否則會反而破壞料理的美味。

 

好書推薦
花草遊戲No.78從種植到應用X西方到東方:讓身心靈都健康的香料植物

本期將隨書附上方便攜帶的實用指南,蒐羅二月到五月間「全台賞花情報」,帶大家走訪這一季最美麗的花卉賞遊路線。

1GC142_300   

本書特色

1.介紹台灣最受歡迎、最常用的台式、西式、泰式、原住民香料植物,邀請各界達人分享香料植物的文化與應用。

2.提供新鮮有創意的園藝知識,有觀賞、有應用、有要領,讓你的花草生活更上手。

3.對應時節,蒐集最實用的種植指南,季節花草的栽種疑難都可迎刃而解。

4.隨書附錄「台灣當季賞花路線別冊」,供讀者方便攜帶跟著花去旅行!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